人們醉心於購買黃金,但黃金到底是如何定價卻沒人知道。據報導,負責匯豐銀行全球黃金業務、倫敦黃金市場協會主席Jeremy A. Charles表示,倫敦黃金定價系統一直保持著神秘,現在由匯豐銀行、德意志銀行、巴克萊銀行、興業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共同操作,每天上午的1030分,黃金市場的業務似乎暫時停止了,全球黃金市場都在注視著倫敦。

美國著名作家Matthew Hartford 研究黃金和黃金市場30年,他曾到過撒哈拉沙漠中盛產黃金的國家、倫敦黃金市場神秘的交易室,採訪過全球最著名的黃金巨頭,現在他將這些經歷著書出版,向讀者們講述黃金背後的精彩故事。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研究黃金歷史的經濟學家羅伊·加斯特拉姆認為,人類對黃金有著超越理智的迷戀,這不是一種本能,但或許跟種族的集體記憶有關。換句話說,人們愛黃金,是因為人類一直都愛黃金。兩年前,為了研究人類對黃金的特殊情結,美國著名作家馬修·哈特開始探索黃金的世界。

每個工作日的上午1030分,倫敦匯豐銀行貴金屬交易室的一名黃金交易員都會拿起電話,撥打一條專線,這條專線能讓他跟其他4名銀行家取得聯繫,他們5個人都是倫敦黃金定價系統成員,負責給世界上最著名的貴金屬--黃金設定價格。

Jeremy A. Charles表示,在全球很多地方人們都能買到黃金,但到每天上午的1030分,你會發現黃金市場的業務似乎暫時停止了,全球黃金市場都在注視著倫敦。他說,這些年中他看盡黃金市場的起起落落,但唯一沒有改變的是倫敦黃金定價系統,它一直保持著神秘,現在由匯豐銀行、德意志銀行、巴克萊銀行、興業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共同操作。

在這五大定價銀行中,匯豐是唯一一家願意接受採訪的銀行。

五銀行的定價過程通常是這樣的:先是由佔據主席席位的銀行提出一個價格,通常這個價格介於倫敦黃金市場購入、賣出最新價格的中間。然後,主席會提問其他4大銀行,按照提出的這個價格,誰願意購入、誰願意賣出黃金。如果買家和賣家的數量不平衡,那麼黃金的價格就會相應地被調低或調高,直至買家和賣家數量平衡為止。當5大銀行找到了平衡點,黃金的價格就被確定了,然後這個價格會立即傳遍全球。

除了每天上午外,每天下午5大銀行也會重復這個定價過程。除了5大銀行的黃金交易代表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參與、觀看定價過程。

事實上,與其說倫敦黃金定價系統設定金價,還不如說它依據市場行為、反映黃金交易者們的一致意見。它就如同黃金帝國的參議院,通過每天向黃金市場傳遞投票結果的方式給予支援,投票結果產生後,黃金市場會立即圍繞這個結果在激情的驅使下或是平和、或是洶湧地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