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台灣經濟環境,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提出四帖救經濟藥方,包括:促進國內投資、將民間資金導入公共建設、善用超額儲蓄拓展對外投資、統合五大退休基金等,以創造就業、促進經濟成長。

彭淮南明(11/20)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他在書面報告中,提出救經濟藥方。
1.
促進國內投資
2.
民間資金導入公共建設
3.
善用超額儲蓄拓展投資
4.
統合五大退休基金

四方  

彭淮南曾多次強調,解決經濟問題不能單靠新台幣匯率貶值,必須多管齊下;他這次提出四帖藥方,透露政府與民間必須通力合作,才能改善經濟環境。

彭淮南指出,2000年至今,國內儲蓄率維持在28%;投資率卻逐年下降,2000年為25.33%,今年前三季已降到19.3%。根據央行統計,2000年至今年九月,國內超額儲蓄累積達13.54兆元,然而台灣目前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potential GDP),關鍵在於投資率偏低且呈下降。

彭淮南建議,政府應促進國內投資,加強研發、鼓勵創新,提高生產力,才能創造就業,提高薪資;尤其目前實質利率甚低,是企業籌措長期資金、投資的良好時機。

第二,民間資金充沛,但國家財政空間不大,彭淮南建議,政府應將民間資金導入公共建設,例如具自償性的公共建設公司化,桃園機場公司、台灣港務公司等,即可自行籌資及建設;財務穩健的捷運公司也可以自籌經費,擴建捷運路網。

第三帖藥方是善用超額儲蓄,鼓勵掌握料源或取得關鍵技術的對外投資,增強競爭力。

第四帖藥方是,包括勞保、勞退新制、勞退舊制、退撫、國民年金等五大退休基金可協調統合,如合署辦公、資訊交流,充實專業能力,擴大國內外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