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中全會宣布「單獨兩孩」政策,引起各界討論。主管計畫生育的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估計,新政將導致未來3年每年增加出生人口約100萬至200萬,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0.2個百分點,仍不足以為將來提供足夠的勞動力。

中國自1980年代推出一胎化政策,而後開放「雙獨(夫妻皆為獨生子女)」家庭生2胎,再到「單獨兩孩」政策,雖然逐步放寬生育限制,但負面影響已經造成。聯合國估計,從2010年到2030年中間,中國大陸將減少6700萬勞動力。

無論如何,新政仍可緩解大陸人口老化問題,大陸於2030年人口將達到14.53億人,如持續實施一胎化,要到2050年才能破14億大關。推行新政後,2030年會使老齡化水準從24.1%降到23.8%2050年從34.1%降到32.8%

新政雖無法補足勞動力,但天津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認為,仍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助益。2030年,勞動年齡人口將從8.55億增加到8.77億,增加2200萬人;2050年,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將從7億增加到7.26億。

但另一方面,新政的推行仍有變數,因為執行一胎化的衛生計生委是既得利益者,去年就收取人民幣169億的超生罰款,是否願意配合政策,遭到外界質疑。

由於教育、養育費用高昂,許多年輕人的生育意願並不高。根據新浪公司日前在微博進行的調查,在26000名受訪者中,有高達37%的人表示不會再要第二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