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當局上週召開的十八大三中全會,決定進行土地改革、放寬一胎化政策及清除汙染。驅使知名投資人羅傑斯 (Jim Rogers) 相信,這場會議是未來 10-20 年經濟最重要的大事。

為期 4 日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週二 (12 日) 結束,儘管會後立即發表的公報內容並不令人振奮,但到了週五 (15 日) 北京發布的「三中全會決定」全文,描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則釋出上述 3 項意義深長的政策訊息。

1  

羅傑斯認為,中共這次全會與 1978 年及 1999 年的全會同樣重要。前者是在毛澤東死後引入鄧小平的改革派計畫及重塑中國經濟的努力,後者則是矢言整頓了虧損的國營企業。

本月舉行的全會,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任 1 年後,為了未來可能的 10 年執政期提出的政策計畫,外界預期改革會是一大焦點。而羅傑斯的確感覺到中國即將出現改變。

這回三中全會提出的土地改革內容,包括提升農民權利。過往中國農民長期以來暴露在土地可能被奪取的處境,如今則能夠搜集大筆土地,來進行更有效率的生產工作。尤其是中國農產仍在努力滿足龐大的國內人口需求,且後者也有越來越多錢花在食物上。

羅傑斯說,中國農業自毛澤東當權後被摧毀,並在文化大革命時破壞達到頂峰,當時青年被送往鄉下集體農場工作。僅管羅傑斯承認,目前進行的土地改革可能需等待一世代以上才能真正收效,但他仍認為中國農業值得投資,如同鐵路、醫療照護及國防等產業。

2  

羅傑斯甚至相信,即便中國股市崩盤,上述這些產業仍將屹立不搖。他自 2008 年以來,已首度開始買進中國股票,包含金融股;羅傑斯上回前進中國股市,分別在 1999 年及 2005 年。

羅傑斯同時認為,中國政治人物的決心也已改變。他指出,這次全會傳遞出的壓倒性概念,就是「一旦有所懷疑,將由市場決定」。這對於由國家掌控的經濟體而言,聽起來像是態度 180 度大轉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