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上創造出的單字「selfie自拍」,被牛津辭典選為年度風雲辭彙。

由網路上約1.5億英文單字使用的次數統計,今年selfie出現次數比去年同期成長170倍。

selfie一詞最早出現在2002年澳洲的網路論壇上,2004年在照片分享網站Flickr上則有#selfie的標籤(hashtag),但直到2012年出現在主流媒體後,才廣為流行。這個單字8月已經加入牛津網路字典,未來可能納入更傳統的牛津英文字典中。

selfie(自拍)一詞獲牛津字典選為2013年度風雲字。這一年來,selfie從社群媒體的時髦單字,躍居為指稱自己拍攝照片的主流簡略用語。

牛津  

牛津字典編輯總監Judy Pearsall解釋,剛開始這個字的結尾是y,但ie已經變成更常見、更多人使用的結尾。以ie結尾很有意思,因為它就像是個暱稱,把其實很自戀的行為轉化成讓人喜愛的事。

Judy說,在澳洲英文中,有些單字結尾會拼成ie(如烤肉的barbecue拼成barbie,消防員的firefighter拼成firie),或許解釋了selfie這個字源於澳洲。牛津字典通常會針對美國和英國選出不同的年度風雲字,但selfie兩方都通用。

目前selfie已經衍生出許多類似的字,如helfie意指自拍頭髮,belfie為自拍臀部,drelfie是拍下自己「喝茫」的樣子。就連家具也有相關應用,如bookshelfie

以下整理出歷年英國與美國編輯團隊選出年度風雲字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