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會在各種場合表達謝意,例如家中、社區裡、宗教場所等等,但排名最後的卻常常是職場。

2012年的一項調查指出,只有10%的人每天都向同事說謝謝;只有7%的人會每天對主管說謝謝。對大多數主管來說,對員工表達謝意也不是他們優先考慮的工作重點。在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的調查中,超過一半的員工認為,主管表示感謝的次數不夠多。

對某些主管而言,挑出員工的毛病遠比說感謝要容易得多,也更有當主管的氣勢;有些主管則擔心,如果自己不斷表達謝意,員工會恃驕而寵,或者期待可以得到更多,例如加薪。就算有些主管相信感恩的力量,卻也害怕這麼做,會讓自己顯得懦弱或虛偽。

管理顧問Bob Nelson表示,管理階層往往抱持著一種態度,認為員工的薪資就已經代表自己和公司的感謝。事實上,許多研究顯示,得到讚賞的員工會產生更好的工作效率,忠誠度也更高。除了公司定期表揚員工的活動之外,主管平日對員工表達的感謝,也會對員工帶來很大影響。

以鐵腕管理著名,曾任奇異公司執行長的Jack Welch就相當認同感謝員工的重要性。每一次他前往工廠和基層巡視,都會向現場工作人員表達自己的感謝。威爾許說:「如果企業經營者不擔任表率,公司就不會形成感恩文化,那麼整家公司就只是一堆冷冰冰的磚頭和水泥。」

管理顧問Susan Heathfield指出,主管對員工的態度,是影響員工間氛圍的最關鍵因素。如果主管從來不說謝謝,就可能產生一種消極文化,人們只會彼此抱怨,而不是互相感激。

除了願意表達感謝,主管還應該學習如何表達感謝。Bob Nelson在華爾街日報指出,主管在向員工表達感謝時,必須注意,以免犯了以下幾個常見的錯誤:

雙重信息。在說「謝謝」的同時附帶一個「但是」。「謝謝你寫了一份非常好的報告,但是裡面有幾個小錯誤。」

太少,太遲。過了一個星期之後,才對當時活動表現良好的員工表示感謝之意。

刻意感謝。對員工的努力表示讚美,其實是希望能促使員工晚上加班。

現在就對那些曾經在工作之中,助你一臂之力的人說聲「謝謝」吧!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