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集團今(20)日公布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針對美、歐、亞三大區域中的12個成熟市場做調查,台灣人薪資所得超過一半以上用作投資或儲蓄,為12個調查市場中最高,並且認為從投資商品中取得收益是很重要的,有65%的投資人從目前儲蓄和投資中取得收益,但在投資商品卻有很大的知識落差,有高達67%的民眾對於檢視自己的財務規劃是靠自己,僅有三分之一是諮詢專業顧問。

調查發現,台灣人其實非常重視財務規劃,薪資所得中有54%作為儲蓄或投資高於全球平均的30%;此外,從時間分配來看,花了64%時間檢視儲蓄和投資成果,高於全球平均34%,其次有34%的時間花在假期規畫,但這部分是歐美人士最重視的部分,顯示台灣人對於財務規劃未雨綢繆的投資性格。

投資商品的選擇,台灣人偏愛收益型商品,但存在知識落差,76%的民眾認為從投資中賺取收益是很重要的,但卻有29%的不清楚什麼是收益型商品。

在資產配置部分,有高達90%的台灣投資人目前投資組合中持有現金,高於全球平均的76%,且有29%有表示在未來12個月會增持現金。調查也發現,投資金額超過300萬的理財戶的投資標的較一般投資人多元,當中現金佔41%、股票佔20%、債券佔7%、房地產佔20%、另類投資則佔4%;一般投資人於投資組合中配置現金的比例為58%。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表示,台灣人希望增加額外收益,但卻對收益型商品的選擇缺乏認識,調查中有45%的台灣民眾藉由銀行存款取得固定收益,遠高於全球平均的29%。但持有大量現金的代價其實可能頗為昂貴,投資人應該有需要進一步了解市場上的投資商品。

獲益 & 退休是投資兩大目標

台灣人努力儲蓄與投資,主要目標為何?調查指出,51%是為了「能從投資獲得收益」、50%「為退休生活作準備」是前二大目標,相較而言,全球投資人最重視「為退休生活作準備」,「財富成長」與「財富保值」則並列第二目標。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表示,和歐美高失業率下、所得受到衝擊相比,台灣較無此威脅,但台灣民眾格外關注生活費逐漸高漲的問題,也考慮到全球經濟情勢對投資市場的影響,可能因此助長了內心上的不安全感。

馬瑜明指出,台灣人儲蓄與投資的行為、和背後的不安全感,同樣反應在退休規劃上,調查顯示,還有三成以上的受訪者尚未開始為退休儲蓄,雖然低於全球45%水準,但仍有61%台灣人憂心準備的退休金無法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高於全球平均的53%。

調查中,有76%的台灣人認為,自投資中取得收益對他們很重要,遠高全球平均的52%,該比例也是此次受訪12個市場中最高。針對投資金額超過300萬的理財戶,有高達85%的理財戶表示收益重要,且年齡越高、則有越高比例的民眾已在目前的投資組合中配置收益型產品。

馬瑜明建議,持有現金過高比例,恐無法因應通膨環境,不妨多加了解收益型商品,運用不同類型的相關性產品,例如高股息股票基金、資產配置型基金等,以期能更有效率做退休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