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前先三思是一個好習慣,在職場上更是如此,說錯話很可能惹來老闆或主管對你無形的反感,進而危及你的工作和升遷。你可能覺得有些經常恣意脫口的話沒什麼,但是這些話最好不要對老闆們說。美國求職徵才網站怪物獵人(Monster.com)近期訪談一些知名企業管理階層後,歸納出以下九句老闆們不喜歡聽的話,頗值得上班族參考。


1. 「我不知道」

當老闆問你一個你不清楚的問題時,與其率性的回答讓老闆失望的答案,不如積極的說:「我馬上去幫你查一下」或是說「我現在就去看一下,查一下」,老闆會很高興你能主動解決事情。

2. 「那怎麼可能」或「那是不可能的啦」

老闆在請你配合做什麼工作時如果你不假思所的如此回答,恐怕會讓他皺眉頭,甚至引起爭執。應該要先思考一下,然後說明你可以完成那些事情或多少事情。你可以用替代的說法,但是不要斬釘截鐵的說:「我無法在週四前完成這件事」。你可以說:「我可以在週五下班前完成」,或者說「如果能夠有人協助我處理某一部份的話我一定可以在週四下班前完成這件事」。當你與老闆說話的時候要站在他的立場幫他設想如何解決問題完成工作,而不應把事情推回去,這樣老闆才能感到你是一位肯為公司付出的人。

3.
「我前幾天就已經把資料傳送給你啦!」

你所經手的事情就算你已經將資料交給你的老闆或已經跟他提醒過,也不能當作沒你的事了。你的老闆可能很忙以致忘了等待處理的事,或是他有健忘的特質;主管們很討厭聽到部屬說這不關他的事或是看到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對於重要的事你必須持續關注,直到你老闆處理完畢。

4.
抱怨無法與誰共事

當你向老闆批評其他同事的性格或工作態度時,通常反而會令人懷疑你的為人,或是反而襯托出自己的缺點。不要給老闆製造麻煩或衝突,不過老闆或主管們當然會對危及公司利益的人事物關心。如果你發現什麼狀況可能對公司有傷害而必須向老闆或主管報告時(例如同事的不軌企圖或不負責任的行為等),必須針對事情狀況來敘述而不要針對某人批評。

5. 「這又不是我的錯」

在職場上碰到事情出問題時必須要有負責任的專業態度,要主動負起責任並採取補救措施。如果你是被冤枉的,與其負氣聲明不是你的錯,不如主動負責的向老闆請示那該怎麼做才好,或說那我們就趕緊想辦法把問題解決,這樣對於解決事情會比較有幫助,不致於發生衝突或事引起老闆與同事的不快。

6. 「我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啊!」

若你的部門換了一位新主管,而他想要嘗試新方法,也許你無法認同這樣的作法或是你認為那樣的方法反而效率差又麻煩。但要記住他才是主管,除非他的方法會導致損失或危險,不然你都應該尊重他的決定並配合。碰上主管徵求大家的意見時,就應該開放你的心態去參與,而不要採取抵抗或消極看熱鬧的態度。如果你擔心新方法的可行性,你可以說:「如果採取這樣的作法,我們可能必須如何如何等」,把問題委婉的說出來或提出可行的建議,不要以負面的心態去否定主管的意見與阻擋他想做的事情。

7. 說昨晚玩太晚以致今天很累

老闆不會喜歡看到員工無精打采或上班打嗑睡偷懶等等影響工作的行為。即使你昨晚玩過頭了以致今天很累,此時要嘛今天請假休息,不然就準備一些解藥,例如維他命、咖啡或止痛藥等來紓解疲困或身體不適,可不要將你昨晚的荒唐行徑如實的講給你的老闆聽。維護良好又敬業的形象是有必要的,尤其當老闆在討論及考慮員工的升等加薪問題時,平時你給他的印象就會起著無形的作用。

8. 幫老闆作媒

避免幫你老闆作媒,因為其潛在的風險有可能會使你變得裡外不是人,甚至會無法繼續在公司呆下去。現代的工作環境與社會關係往往很複雜且缺乏道德觀念,有時是很難捉摸的,萬一你的好意到頭來惹得一身腥或是變了調,那就自討沒趣得不償失。聰明的員工會保持與主管或老闆之間的適當距離,這個距離保持了彼此身份、工作、禮節、道德、與隱私等諸方面的分際,對彼此都是有益的。打破這個藩籬,在遇到事情時可能就會變很尷尬或者危及工作。

9. 要求加薪

絕對不要因為你個人的財務吃緊就天真的向老闆探詢可否為你加薪,你個人或家庭的經濟狀況與老闆何干!但管理階層可能會希望對公司有貢獻的人或表現好的員工給予獎勵以提升員工部屬的工作熱忱。因此你若想要加薪就必需更努力工作,對公司提供更多的貢獻或成就;如果你在公司有很好的表現,在同事間又有很好的評價,老闆在考慮為誰加薪時可能就會有你的份,這算是你努力而得的報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