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避險基金「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共同創辦人、現年71歲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近日接受《霸榮周刊》(Barron's)專訪,談到了他對於全球股、匯市和商品市場的看法。

他表示,現在全球各國央行的印鈔是史上絕無僅有的,所有的大國政府都積極貶值本國貨幣,「日本已表明將無限制地發行貨幣。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克說一年要投入1萬億美元。歐洲則聲稱他們將盡一切可能。」但對於這種人為的流動性汪洋,他認為「當這一切結束時,情況會非常糟糕,我向你保證。」

通膨已悄悄來臨

對於通貨膨脹的問題,他說:「現在的保險、食品、甚至紙張,幾乎所有東西的價格都在漲價。印度、中國、挪威、澳大利亞都面臨通貨膨脹的問題,到處都在通貨膨脹,只有美國沒有。」

1  

他認為美國勞工統計局在數據上動了手腳。他舉例,「在2001年,紐約帝國大廈樓頂的門票是9美元,現在是44美元。2001年,現代藝術博物館門票是10美元,現在是25美元。2001年,搭車從甘迺迪機場到曼哈頓要30美元再加上過路費,現在起價則要52美元。」

至於美國股市近期的頻創歷史新高是否出現了泡沫?羅傑斯認為:「上次泡沫在1999年,當上漲的股票範圍越來越窄,上漲的大型股越來越少時便接近尾聲了。目前,我不知道這種情況還會持續多久,但不會永遠持續下去。話雖如此,你也不能真的做空這個市場。

看好農業概念股

對於看好甚麼類股,羅傑斯說:「我認為未來幾十年,農業將是最佳投資之一。過去10年中的大部分時間,世界糧食消費量都大於產量,所以目前糧食庫存接近歷史低點。美國和澳大利亞農民的平均年齡是58歲,日本是66歲年紀大的農民不是即將退休就是將不久於人世,而年輕人不願從事農業生產。美國年輕人從事公關行業,而不是農業。糧食價格必須大幅上漲,以便吸引勞動力、管理人才和資金,否則長遠來看我們將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

他建議投資人可投資「在全球交易所上市的農場、農業設備、化肥和種子公司的股票。農業地區的零售商、飯館和銀行也會表現不錯。基金投資人可買進他旗下的RJA或RGRA農業指數基金。」

2  

除非崩盤 不買中國股票

對於新興市場,羅傑斯有很明顯的好惡,他看空印度和土耳其,但看好俄羅斯的轉機,也看好緬甸。對於中國,他說:「一般而言,除非中國股市崩盤,否則我不喜歡買中國股票。最近一次我大量買進中國股票是在2008年的10、11月。」

他談到中國的「污染是個噩夢,中國東北部地區嚴重缺水,那裡水資源污染,水資源短缺。」但他看好中國的旅遊業,他說:「中國的國內旅遊和出境旅遊未來多年都將是一個大幅增長的行業。」

他個人不買中國的點心債(dim sum bond),但傾向買進大宗商品,他說:「因為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都很難了解中國公司的實質情況。但對於棉花或者糖等大宗物資,你不必擔心管理團隊這個問題。」例如,糖價由最高峰已經回落了差不多75%了,他本人已在低檔買進。

黃金等低買

他談到黃金時說:「黃金價格連續12年上漲,這是極度反常的現象。就我所知,沒有什麼能夠12年只漲不跌的。因此黃金目前正在進行調整,但我也預計這種調整將會與正常情況不同。」

「我曾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說,黃金價格將達到1,200美元,在達到這個價格時,我買進了一些。但如果較峰值回調50%,黃金價格將接近960美元,而50%的回調很正常。我預計未來一兩年會再度有機會買進更多的黃金,因此我在等待。但我不會出售自己手頭的黃金,而且我預計黃金價格最終將遠高於2,000美元。」

人民幣應升值

對於貨幣投資的看法,他說:「日元(兌美元)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下跌了25%,對於世界最重要的貨幣之一來說,這是令人驚愕的舉動。」「我持有人民幣、新加坡元和美元,原因並非我對美國有這種信心,而是我必須將錢找個地方投資,如果出現混亂,人們將湧向美元。

羅傑斯說:「中國有13億人口,如果他們的貨幣升值,他們的生活會更好,因為生活成本將會下降。別忘了,幾十年來日元對美元升值幅度很大,而日本對美國仍然有貿易順差。但中國以自己的方式行事,我認為這是他們所犯的錯誤之一。」

 

--本文轉載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