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性別統計顯示,去(2012)年男性因料理家務而未就業者首度衝上3萬人大關,創歷年新高。官員和專家分析,景氣、教育、薪資和育嬰假是促成此波「主夫潮」的主因。

面對此趨勢,主計總處官員解讀,主夫增加一方面反映婦女勞動參與和薪資提升,另一方面表示兩性職涯差異逐漸消除,對社會來說是正面訊號,且預期此趨勢將持續。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對此也持正面態度。他認為,通常經濟條件較優渥的家庭,男性較可能自願放棄就業在家操持家務,此情況有助釋出職缺給更需要的人,家中孩童有家人長時間陪伴,對身心發展也有助益。

和十年前相比,「家庭主夫」成長近三倍,且增速有加快趨勢。主計總處統計,從2003年到金融海嘯前的2007年,五年間只增加4,000人;2008年金融海嘯到去年的這五年間,卻暴增1.2萬人。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主夫激增和景氣有關,因為2008年金融海嘯對以男性為主的製造業衝擊較深,對勞動市場的性別結構產生相當程度的撼動。

辛炳隆指出,社會對男性失業仍存在汙名,部分正在找工作但未找到工作的男性會宣稱要顧家而未找工作,這類男性會被歸類到非勞動力,但實際是一種「隱性失業」。

除了景氣造成的隱性失業,主計總處分析,兩性在教育和薪資差異減少,也是造成家庭主夫增加的原因。

教育部統計,國內18到21歲在大專校院的學生淨在學率,女性於1988年首次超過男性,之後領先逐漸擴大,到2012年,女性高教的淨在學率達74.1%,高出男性8.1個百分點,為女性取得更佳的勞動市場條件和薪資奠定基礎。

在薪資方面,台灣女性平均薪資去年雖只有男性的81%,但比率逐年穩定上升,使得「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分工添經濟優勢。

此外,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育嬰留職停薪請領普及也有助主夫人數成長。勞委會統計,自從2009年勞工可領取投保薪資六成的育嬰津貼後,兩性申請件數持續成長,其中男性去年申請了9,407件,較2009年成長89%。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一般會被歸入非勞動力人口。依此推論,去年3萬名主夫中,可能近三成屬於育嬰留職停薪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