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稱,三中全會涉及的四個房地產改革包括: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農民宅基地的自由流轉試點、房地產資訊統一登記制度、以及房產稅的立法和全面鋪開等。其中,前面兩項改革影響將十分深遠,直接改變土地供應結構,使土地資源短缺的現象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

不過,對於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和農民宅基地的自由流轉,潘石屹也表達了對操作過程的擔憂。一是上述改革涉及與土地有關的基本國家法律,需要在法律方面得到修訂。另外,這改革直接挑戰地方政府出售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的生財之道,新政是否會遭遇地方政府的阻力,將是改革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

1  

相比之下,潘石屹認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和房產稅,則可能在短期內得到突破。他預測,房產稅立法草案將在一年之內出爐,且存量房與新房同時開徵。他認為,只要按照人均面積或家庭套數,把免徵底線設計合理,存量房源開徵房產稅,是對市場公平原則的體現。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潘石屹指出,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實施,房價馬上會跌。不過,潘石屹同時認為,反對這項政策的力量也是十分巨大的。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由國土資源部負責指導監督全國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基本做到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資訊平台「四統一」。這就將改變了原有的不動產登記分散在住建、國土、農業等多個部門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