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放緩,但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加快,預期將能帶動2014年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各國政府與央行所推出的刺激政策應能確保經濟復甦的趨勢,市場普遍預測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能回到歷史平均水準。

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會在明年3月前宣佈降低QE規模,加上目前美國股市的證券評價水平略為昂貴,因此短期內股票市場的走勢可能會較為震盪。儘管如此,美國央行所採取的動作已減低了市場的系統性風險,而投資人也已開始重新配置股票的投資比重。中期看來,投資人仍會在投資組合中維持較多的股票投資部位。

站在長期投資的角度,我們依舊建議投資人找尋高素質、財務健全、現金流量強勁的公司。無論一檔股票所屬的國家、產業或市值大小為何,投資人應將焦點放在對高成長潛力市場有曝險部位的公司上。此外,在低利率的市場環境中,殖利率顯得相當重要。因此,一些殖利率較高且股息持續增加的股票,還是會持續受到市場青睞。

債券:

由於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復甦,而美國聯準會(Fed)也在考慮逐步降低債券收購規模,在這樣的情況下,超低債券殖利率的時代很有可能已經結束。雖然,美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已由歷史低點展開一波反彈,但大部分的市場預測人士仍預期在未來612 個月內,美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還會進一步上升至3%以上。

短期內,在美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或美國聯準會(Fed)延遲削減公債收購規模等因素影響下,可能會讓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2.5%2.75%的水平,但這並不會改變殖利率長期的上升趨勢。在經濟展望轉佳及較低的違約率市場環境下,公司債券(尤其是高收益債或風險性較高的投資等級債券)在過去一段時間提供了較高的內含價值。但投資人仍需留意該類型債券的流動性並不佳,且容易出現劇烈的市場波動。

近幾個月,新興市場債券出現強勁的反彈走勢,但投資人必需瞭解,雖然已開發國家經濟發展呈現正面的趨勢,但在中短期內,對於解決一些主要新興國家經濟發展失衡問題的助益不大。

商品:

由於全球經濟成長相對溫和,加上中國經濟改革與轉型,導致中國經濟的成長率顯著降低,使得許多商品製造商中期內恐將面臨較多的挑戰。這意味著過去十年來商品市場的多頭走勢將會結束,除非產量能夠縮減,不然商品的投資報酬率恐怕不若以往。事實上,投資人可能已發現過去兩年多來,商品指數的報酬表現持續落後於股票指數的情況。

先前商品價格上漲有很大的原因是受到投機資金的炒作。但投資人對商品這個新「資產類型」的興趣卻逐漸降低,黃金就是最為明顯的例子。雖然,石油與工業金屬價格在短期內可能會有上漲的空間,但目前市場普遍並不看好商品價格的長期發展。

貨幣:

美國聯準會(Fed)意外宣佈延遲削減資產收購規模的消息,促使許多利率較高的貨幣匯率出現反彈。舉例來說,印度盧比和巴西里爾匯率目前已上漲至6月底大幅貶值前的價位。不過,由於市場中的不確定性仍在,因此新興市場貨幣短期內的上漲空間將會受限。近幾個月英鎊的表現相對強勢,相較之下,美元卻受到美國經濟復甦緩慢、美國聯準會(Fed)延後退出QE政策、利差下滑等因素影響,而出現較為疲弱的走勢。不過,短期內美元可能會出現反彈,因為歐元與英鎊的強勢似乎缺乏基本面支撐。另外,市場仍普遍看壞日幣的中期走勢。

Morning star - Andy Brun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