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 ECB 警告:美聯儲縮減購債 將威脅歐元區

歐洲央行(ECB)週三(27日)發出嚴重警告,由於美國計劃縮減其貨幣刺激政策,歐元區決策者須對其威脅性做出更多的準備。

ECB最新一份金融穩定報告稱,由於美聯儲將縮減每月850億美元購債計劃,致使歐元區金融體系的外部風險已經增加。

ECB表示,自今年5月開始,因市場對美國貨幣政策的預期改變。隨著新興市場經濟體受到外匯市場波動加劇,全球債券市場出現顯著的重新訂價。

如果下週公佈的關鍵就業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有足夠增長勢頭,美聯儲最早可能於12月開始削減其購債規模。而週三公佈的經濟數據則好壞參半:芝加哥製造業指數強勁,為63,高於普遍預測的60;而耐用品訂單數量則有所下降。

美聯儲在今夏向全球金融市場發送衝擊波之後,國際向其施壓,要求今後將更清楚地溝通其貨幣政策。但由於美聯儲的職責主要是保障美國國內就業及控制通貨膨脹,所以可能不會考慮海外的連鎖反應。

ECB表示,歐元區機構投資者比當地銀行更容易受到債券市場衝擊,但目前很難知道哪些機構遭受巨額損失的風險為最大。

該央行稱,最近金融市場動盪意味著政策製訂者需要確保銀行、保險公司及養老基金能夠應對收益率(yield)自目前歷史低位「正常化」的過程。央行還表示,歐元區成員國「穩定且可預見的」宏觀經濟政策,以及諸如EBC利率前瞻性指引(forward guidance)等措施,將有助於各央行順利退出其特殊寬鬆政策,而不導致全球債券收益率的急劇上升。

ECB是半年發表一次金融穩定報告。該行表示,歐元區內部風險已經消退。而銀行疲軟的盈利能力及持續的金融分裂(financial fragmentation)仍構成威脅。

為協助歐元區緩慢的經濟復甦,歐洲央行於11月初將其主要再融資利率下調至歷史最低的零利率。與此同時,央行表示仍可以使用其他工具。

在週三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ECB副總裁岡斯坦西歐(Victor Constâncio)則淡化了將歐洲央行存款利率變為負值的可能性。他表示此舉只能在「極端情況下」予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