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喝含糖飲料、翹腳等不良習慣,正侵蝕國人健康的本錢。根據調查,72%的民眾經常久坐不動、三成民眾每天喝水不足1000cc,還有人完全不運動、每天至少喝一杯以上含糖飲料,這些日積月累的壞習慣,可能加速老化。

壞習慣榜首2029歲者。調查更發現,2029歲的年輕人生活習慣最不好,各項生活壞習慣都是「榜首」。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醫師提醒,大多數人到了40歲才會「有感」,驚覺健康好像變差了。他建議民眾,應盡快在40歲前把壞習慣改掉。

久坐久站、喝水少排名在前。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想老的健康,得要戒除生活中的壞習慣。《健康兩點靈》雜誌針對上千名15歲以上民眾,進行「國人生活習慣調查」調查,發現民眾常見的十大生活不良習慣,久坐、久站是惡習之首。當坐下的時候,有三成的人經常翹腳,可能導致骨盆歪斜、渾身痠痛。

根據調查,有30%的民眾完全不運動,生活趨於靜態,且重視口腹之欲。三成受訪者每天喝水不足1000cc,還有人每天至少喝一杯含糖飲料、每周吃兩次的鹹酥雞、甜點、麻辣鍋等高熱量食物。

過度黏著3C產品一大隱憂。過度依賴3C產品也是現代人一大隱憂,三成的人不僅常當低頭族,就連睡覺也不能漏接訊息,連睡覺都習慣把手機放在枕頭旁邊。

陳亮恭說,久坐、常喝含糖飲料、完全不運動,是明確的健康風險,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造成體能下降,人會老化得更快。使用3C產品成癮,不僅會減少活動量,還會讓精神變差、睡眠品質不佳、視力退化,並出現肩頸痠痛等毛病。

雖然手機電磁波造成腦瘤的關聯性,醫界仍有爭議,但手機訊息發出的聲響會干擾睡眠,他建議睡覺時,還是應將手機放離床頭遠一點。

陳亮恭說,要破除壞習慣並不難,例如設定鬧鐘,每小時提醒自己起身動35分鐘,不運動的人則可利用走樓梯、提早下公車走路等,找零碎時間分期動一動。若愛吃高熱量食物,可從減少次數著手。低頭族若真的戒不了3C產品,也要避免姿勢不良,使用時坐正、把頭抬高,睡前使用一定要開燈,避免對眼睛造成傷害。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