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農業和營造業表現不俗,加上盧比貶值嘉惠出口,印度上季經濟成長略為加速,脫離四年低點,但這已是連續第四季成長率低於5%,如果央行近期內再如市場預料持續升息抗通膨,復甦可能受挫。

印度統計部1129公布,在7-9月的年度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成長4.8%,高於前一季的成長4.4%。這個表現優於市場先前預期的僅可成長4.6%

亞洲第三大經濟體的印度希望重拾成長動能,但仍面臨糾結的問題,包括頑強的通膨、經年累月的財政和經常帳赤字、基礎建設落後,以及借貸成本節節升高,近年來已重創企業信心並扼阻投資。

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上年度,印度成長率放緩至十年來最低的5%,遠遜於前兩年大幅擴張9.3%的佳績。德里當局將本年度經濟成長目標訂在5%5.5%之間,但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可能降至低於5%,為2003年來首見。

瑞穗銀行資深經濟學家瓦拉森說:「復甦腳步將緩慢而遲疑不決,會因整體融資狀況較吃緊而受創。」瓦拉森預估,印度央行明年3月前將升息0.25個百分點,ICICI證券主要經銷公司和星展銀行持相同看法。高盛也預測,明年基準的放款利率會調升至8.5%,高於目前的7.75%

根據官方數據,製造業產值上季成長1%,優於4-6月的萎縮1.2%。農業和營造業的產值分別增長4.6%4.3%,也優於前一季的成長2.7%2.8%

印度盧比匯價29日收盤小貶0.1%,至62.4487盧比兌1美元,今年來貶值幅度達12%,近幾個月來已拉抬出口,使工廠免於國內需求下滑的影響;印度股市標普BSE Sensex指數終場則小漲1.3%

高盛表示,印度經濟在經歷顛簸的一年後,明年成長料將開始穩定加速。高盛在最新研究報告中預測,印度截至20153月底的會計年度成長率為5.5%,優於今年的預估成長率4.3%,主要受益於出口好轉及投資需求轉強。

高盛預估,全球經濟好轉及盧比走貶,將為印度出口挹注動能。盧比8月跌至68.85盧比兌1美元的新低。高盛也預測,隨著明年45月的全國大選落幕,企業的投資意願將大幅提升。在上兩個大選年2004年及2009年,選後六個月的製造業活動均較選前六個月大幅擴張。

高盛說,即將到來的大選,可能已讓企業決定暫緩投資,以觀望新政府政策走向。但一旦選舉的不確定性消除,投資支出將開始從極低的水位上揚,且新政府政策可望促進投資計畫。印度為加快大型投資案過關而設立的內閣投資委員會,至今已批准103項投資案,總投資額達570億美元。這些計畫將自2014年陸續啟動,帶動接下來數年投資活動復甦。

就消費面而言,高盛以今年季風降雨情況優於預期為由,預測農村地區的消費者將是支出擴大的關鍵推手。來自都會區的需求則可能維持疲軟,原因是就業情況不樂觀。由於資產價格已大幅修正,聯準會未來削減購債規模對印度衝擊,將不會像今年夏天一樣嚴重,當時市場籠罩在縮減購債恐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