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斯多德說:「誰都會生氣,這沒什麼難的。但是如何在恰當的時候、為了恰當的原因、對恰當的對象、以恰當的方法、發恰當程度的脾氣,那可就難了。」

是的,好好發火是一門學問。專欄作家Ross McCammon在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建議,覺得自己怒氣上衝時,需要抓緊的原則是控制情況。把自己想成是在打球賽,如果比賽進行得不順利,趕快叫暫停。先保持安靜,什麼都不要做,把重點放在傾聽,而不是放在行動上。

不做任何事保住了自己的尊嚴,也可能救了雙方的關係。此外,持續蒐集資訊,能夠幫自己做出有足夠基礎的決定,包括決定是否要動怒。

他強調,隱隱散發出可能生氣了的訊息,其實是最有效的生氣方法。因為迫使對方猜測你的感覺。他們可能主動道歉或者更正錯誤,等於沒有出手就達到了出手的效果。

身為主管,在職場上生氣時要想到兩件事:其一,對員工來說,比被主管大吼還恐怖的是:被主管冷靜地要求做出改變。內斂地表達不滿,效果可能比外放地表達不滿還要更好。

其二,在員工面前情緒失控,一開始員工可能會覺得主管很可怕,久了之後會覺得主管很可笑。甚至被主管吼過的員工,私底下會一起嘲笑與模仿主管。主管要生氣,不得不三思而後行。

學者Michael McCloskey指出,有些人情緒上來時,會很快地假設別人的行為是負面的,以生氣證明自己是對的。

Michael提醒,人類擁有一種能力,對於必須應付處理的事物會產生習慣性。如果主管需要以生氣的方式促使員工做事,過一陣子之後,對於習慣被罵的員工,主管必須吼得更大聲,才能再獲得相同的結果。

他同樣建議,生氣時不要立刻做出反應,在心中默數一到十或到二十。要生氣等一會兒還是可以生氣,但生氣就像是潑出去的水,行為無法再收回。

平心靜氣停下來想一想,可能會發現,自己生氣之前,早已經有其他事情影響心情,眼前的事情只是一個累積到最後的爆發點,或是最容易讓自己發洩怒氣的出口。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