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薩爾蘭大學研究發現,禱告確實能幫助人們穩定內心情緒,讓民眾更加控制自己的行為。研究者認為,透過對話,也就是跟上帝說話,能獲得力量,強化自己的意念,提升對自我控制的能力。稍早研究也指出,透過禱告,能使心理治療的效果更加顯著。

德國薩爾蘭大學研究者共邀請79人參與實驗,其中41人為基督徒,14人沒有任何信仰,10人為無神論者,另外14人為其他宗教信仰,在實驗中所有人可先獨處5分鐘,選擇要禱告或專注想一件事情,隔天所有人再被安排收看喜劇片,其中一組人被要求必須壓抑自己情緒與臉部表情,另一組人馬則不受任何限制。

實驗結束前,所有人需進行自制能力測驗,在不同顏色文字中,正確說出字體顏色,例如以紅色呈現「藍色」字樣,受試者必須說出正確答案「紅色」。結果發現被分配到可以自由胡思亂想的組別以及被要求必須壓抑自己情緒的人,在最後一關測驗時都相當吃力,而禱告的民眾,在測驗時表現得格外輕鬆。

研究者費澤表示,「只要短暫地與神說話,就可以啟動認知來源,讓想要自我控制的想法得到強化,人們一般認知的禱告,就是直接與上帝說話。」

一份刊登在《The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期刊的報告也指出,禱告能加強精神疾病的療效。哈佛醫學院講師在實驗中發現,在接受短暫心理治療的病患中,不管是否有信仰,高達8成的人表示禱告後能讓自己心裡獲得安慰,而認為上帝會改善自己病情的人,對於治療更有反應。

對此,美國杜克大學心理學教授柯尼格則認為,「有心理疾病的人,眼中所看的世界都是負面的,而且必須有一個對象可以讓人去責怪,從結果來看,扛起這個重擔的人,就是上帝。」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