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太會看地圖,男性無法一心多用,乍看這不過是性別論戰中的陳年刻板印象。但研究男女大腦神經元連結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男女能力有別的說法,可能真有若干道理。

法新社報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柏爾曼醫學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科學家探究大腦不同部分連結的「神經網路體」(connectomes)研究,是歷來同類研究中最大的幾個之一。

這項研究發現,男女性大腦連結起來運作的方式非常不同。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研究針對8歲到22歲之間的949人(521名女性、428名男性),讓他們接受水分子造影技術「擴散磁振造影」(Diffusion Tensor Imaging)以觀察並繪出他們的大腦神經纖維通道。

1  

結果發現,男性大腦前後半球的神經連結較佳,顯示男性腦部有助於連結認知與(肢體)協調行動。

而女性大腦則是左右半球連結較佳,顯示女性腦部有助於連通分析與直覺能力。

參與研究的柏爾曼醫學院放射科教授韋瑪(RaginiVerma)說:「這些連結圖顯示,人類大腦構造有明顯的差異與互補性,有助我們在男女性擅長不同類工作上,找出可能的神經運作基礎。」

2  

這項研究說,男性一般可能較長於學習與執行單一工作,像是找路(導航);女性則較可能具有較佳的記憶力與社會認知技巧,因此較能一心多用,也較擅於為團體找出解決方案。

論文作者之一的古爾(Ruben Gur)說:「男女大腦的互補性真是令人驚訝。」

他說:「神經網路體的圖仔細描繪了大腦圖像,不只有助於進一步了解男女思考的差異,也能昭示神經系統疾病的病因。這些疾病通常與性別有關。」

這項研究指出,13歲以下孩童的腦部性別差異不大,14歲以上的差異較為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