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公司12月3日正式通知該公司員工,宣佈放棄其備受指責的員工績效考核排名制。這一制度迫使管理者按一定比例將一些員工的業績評為「表現不佳」 。

該排名制也幫助微軟決定提拔何人升職及如何分發獎金,但批評者和前微軟員工們都表示,這一制度坑害員工,阻礙了員工間的合作,使他們把重點放在內部競爭上,而不是外部的競爭。

據CNN報導,微軟新的審查程序將專注於個人表現以及有利於公司的團隊合作上。該人力資源經理麗莎·布魯梅爾(Lisa Brummel)在12月3日(週二)發給全球員工的電子郵件說,「不再有曲線」和「不再有排名」。

微軟的一位發言人沒有透露該公司幾時開始實施「員工績效考核排名」制,或有多少項標準用來評價員工的表現。

微軟的「員工績效考核排名」制,也被稱為一活力曲線,是基於一個20-70-10制對員工進行分類。前20%的員工被視為「百裡挑一」, 70%可獲得足夠的分數,最低的10 %則被視為「表現不佳」,是潛在的應被解僱的對象。

20-70-10制,最初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前執行長傑克·韋爾許(Jack Welch) 於上世紀80年代開始實施,之後,摩托羅拉,IBM ,福特等公司也出現類似的排名制。

據悉,即將離職的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一直倡導這一評分管理制。鮑爾默曾在今年8月宣布他將在12個月內離開公司 。《名利場》在之前的文章曾指鮑爾默的任期為「微軟失去十年」,並指評分排名制是公司員工內鬥紛爭的主要起因。

「每一位現任和前任微軟員工,我採訪過的每個人,都指績效考核排名為微軟內部最具破壞性的處置方式,趕走了若干名員工,」庫爾特·埃辰瓦爾特(Kurt Eichenwald 在寫給《名利場》的文章中說。

儘管微軟公司決定摒棄「績效考核排名」制,但據報導, 另一家科技巨頭雅虎公司則繼續信奉這一管理方式。據科技博客AllThingsD ,雅虎執行長梅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自去年從谷歌轉入雅虎後,在雅虎推行績效考核排名制,而雅虎最近解僱了600名員工,正是績效考核排名在後面的一批人。雅虎沒有回電話對此事發表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