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亞洲網路用戶倍增商機,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再擴大彰濱工業區「雲端資料中心」投資規模,據指出,Google擬增購至少五公頃土地擴建第三期廠房,總投資金額由三億美元增至四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

Google彰濱投資計畫由特許公司主導,原使用十五公頃土地,配合第三期擴廠,廠區面積將擴增至廿公頃以上,也將帶領台灣超越香港、新加坡,成為亞太地區最大的雲端資料中心。

Google彰濱雲端資料中心原規畫分二期建廠,去年四月動工,其中第一期已完工並試營運,最快今年底前啟用,第二期也已建廠,預計明年第二季完工;新增的第三期廠房,則訂明年第四季啟動。

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Google雲端資料中心,目前廠房主體結構已大致完成,但廠方管制嚴格,廠區內看不到任何與Google相關字體,廠區也禁止外人攝影,顯得相當神秘。據了解,配合彰濱雲端資料中心啟用,Google包括海底光纖電纜及天上的衛星,均已「到位」連線,現在就等試營運作業完成後,第一期即可啟用營運。

彰濱雲端資料中心啟用後,是Google香港、新加坡資料中心規模的五倍大,合計Google在亞洲投資金額將超過八億美元。Google在美、歐分別已有六座及兩座資料中心,亞洲的三座資料中心今年陸續啟用。

台灣資料中心的特色,主要在使用節能技術,包括採用夜間降溫、熱能儲存等系統,可比一般資料中心節能五成以上,也是亞太區最具效率、最節能的資料中心之一。

台灣資通訊(ICT)製造產業具備雲端資料中心伺服器、儲存、網路等硬體設備的自主製造與平價供應能力;繼Google後,日本NTT也跟進想在中部設立雲端處理中心。

彰化縣長卓伯源說,彰化有中央和八卦山脈屏障,往往有風無颱、有雨無災。彰濱是填海造陸新生地,遠離斷層,不必擔心地震災害,加上地理位置與衛星軌道搭配得宜,都是Google決定加碼投資台灣的主要考量。

除了Google外,彰濱工業區還有上百家知名大廠,線西區的風力發電機組雲集,已經有中台灣綠色能源產業區的雛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