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很多地方的高中生在數學等課程方面的成績繼續領先於歐洲同齡人,這意味著未來幾十年亞歐之間的收入差距可能會縮小。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表示,2012年對世界上65個國家和地區的51萬名學生進行的測試發現,中國上海的學生再次取得最佳成績,其後分別是新加坡、香港、台北、韓國、澳門和日本。該測試每三年舉行一次。

另外三個躋身前10名榜單的分別是列支敦士登、瑞士和荷蘭。在那些較大的歐洲國家裡,德國位居第16名,法國第25,英國26,義大利32,西班牙33

OECD秘書長特別顧問Andreas Schleicher說,東亞學生成績優異並非是拜無休止的重複所賜,這與虎媽之類的故事所描述的狀況完全不同。

Andreas Schleicher說,東亞現在處於快速上升期,出色的成績不是透過刻苦訓練換來的,這種逐漸崛起的力量來自於思維創新能力。

OECD的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是目前衡量高中生課業表現的最有影響力的國際項目,過去曾引發受測評國家教育體系運轉方式的變化。這個評估項目主要聚焦數學領域,因為OECD認為數學成績是一個人能否在未來的教育和工作中取得成功的最有力指標。

OECD說,數學技能不足會嚴重限制人們獲得薪資和報酬率更高的工作;總體來看,不同國家人口之間數學技能分配不均與這些國家如何共享財富有密切關係。不過,該項目也會對學生的閱讀和科學能力展開評估。東亞學生在這些學科領域取得的成績同樣高於歐洲學生。

不僅如此,上海和東亞其它地方的學生甚至在上一次評估結束後的這三年裡還延伸了他們的優勢。2009年上海首次參加該評估項目,獲得高達600的數學平均分。2012年,上海學生的數學平均分升至613。同期德國學生的數學平均分從513514

根據2012年的評估項目,最令人吃驚的結果之一是,儘管芬蘭的教育體系在世界上廣受讚譽,但芬蘭學生的成績急速下滑。2009年,芬蘭是非亞洲國家中成績排名最高的,平均分在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排第六。但芬蘭的平均分已從541下滑至519,是這三年時間裡下滑幅度最大的。

同期,一些歐洲國家的教育水準出現顯著改善。歐洲國家中波蘭進步最大,學生參加 PISA測試的平均分從495518,愛爾蘭的平均分則從487501

處於歐元區財政危機的國家,教育水準並未出現明顯下降趨勢,表明危機對這些國家經濟潛力的長期損害或許有限。同愛爾蘭一樣,接受國際救助的葡萄牙也在推行財政緊縮政策,該國學生參加PISA測試取得的平均分過去三年沒有發生變化。在危機最嚴重的希臘,平均分從466降至453。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平均分基本都沒有變化。

OECD指出,東亞等教育水平較高的地區的學校系統存在一些相同特點。該組織表示,得分最高的一些國家對教師的選擇和培訓非常重視,鼓勵老師在教學上開展合作,並把投資優先用於提高教師的質量而非增加每個班的學生人數。這些國家還設定明確的目標,並給予教師如何在課堂上實現這些目標的自主權。

OECD謹防把東亞國家近期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功過多地歸結於文化因素。該組織稱,這些國家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它們的教育體制,而非身處什麼樣的社會。

Andreas Schleicher表示,文化頂多算是影響因素之一,許多國家的教育水準在過去三年產生變化,但文化卻沒有多少改變。文化是一種資產,但需要讓這種資產發揮作用。

家長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OCEC指出,父母期望值較高的學生,學習更加刻苦,對自己的能力也有更大信心,學習的動力也更強。

但教育制度相對成功的東亞等國與其他國家存在的一個主要區別是,前者似乎願意投入額外的資源提高弱勢學生的學習成績,而不是關照擁有更好社會及經濟背景的優秀學生。

Paul Hannon

: OECD的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就是之前在台灣教育體系掀起大爭議的 PISA。小編個人看法是可從了解這個制度去明白其究,這何妨不是一種學習.

它是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每三年大規模舉行的一項測驗,目的在評估十五歲青少年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從2000年起,參與PISA的國家從40個,增加到今年的68個,涵蓋九成的世界重要經濟體,已有超過一百萬名全世界的中學生都接受過評量。

PISA評比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每三年一次、輪流針對一個主要學科領域做詳細測試。例如,2009年以閱讀為主科,2012年以數學為主。每次評比都有十三種題本(每十三個孩子就拿到一份不同的題本),約48-56頁,主科題目佔大部分。一般而言,測試時間約兩個小時。另外,學生還需花30分鐘完成一份約20多頁的問卷,回答有關個人習慣、環境、動機、當年主科的學習策略等問題。世界各國在制訂、調整教育政策時,都會以PISA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台灣PISA 國家研究中心網站  http://pisa.nutn.edu.tw

PISA 官網  http://www.pisa.oecd.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