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將成為全球金融市場,唯一「不准銀行設靜止戶」的國家。立法院財委會昨天決議,要求銀行業在三個月內全面解凍既有近五千萬戶靜止戶。

銀行公會已在前天發函業者,只要有資金或股利匯入,靜止戶立即解凍。但立法院財委會的決議,不能規範「全台靜止戶最大戶」,即郵局。

台灣民眾因為工作、投資等種種理由,多數擁有數個銀行帳戶,但往往因使用率低,或是帳戶中餘額很少,如果達到個別銀行規定的「沒有往來」,包括沒有存提款、轉帳等,就會變成靜止戶,將不能存提款或是轉帳,資金等於被凍結。

靜止戶  

根據監察院調查,全台金融機構靜止戶達4980萬戶、總餘額613億元。其中,郵局靜止戶數就達624萬戶,居市場第一、占百分之13,但依郵政儲金匯兌法規定,郵局須設靜止戶。

也就是說,在立委施壓下,就算在明年三月後,全台銀行業都取消「既有」靜止戶,但郵局這624萬戶,仍可能存在。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天提案,要金管會規範銀行,即日起全面解凍既有五千萬戶靜止戶並恢復計息。財委會隨後做成決議,同意給銀行三個月作業時間,金管會則爭取,靜止戶與起息問題,須分開討論。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金管會非常重視這個議題,並調查銀行意願,除三家外銀還要請示總行外,所有銀行都回覆可取消靜止戶;他說,以後台灣地區的銀行,將沒有靜止戶。

但曾銘宗強調,靜止戶是靜止戶,起息點是起息點,這是兩回事。他說,不管是靜止戶或正常帳戶,帳戶中的金額都要達到「存款約定書」中約定的起息點,銀行才會給利息。

他表示,民眾開戶,銀行會提供免費的提款卡和存摺,銀行要管理帳戶,要花人事費用及電腦作業成本。

曾銘宗說,照顧存款大眾是對的,但「不能讓銀行連成本都損失」。至於多家銀行將起息點訂在一萬元,會否太高?他同意,可檢討,但若要銀行不分帳戶金額多少,全面取消「起息點」,並不合理。

銀行公會本周二已發函銀行業者,包括「一般存款戶、證券交割戶、支票存款戶」,若已是靜止戶,只要有資金或股利匯入,可立即恢復為正常帳戶,民眾不用再跑到銀行辦理解凍手續。

若民眾取消靜止戶時,想同步結清,只要帳戶餘額在十萬元以下,可用郵寄方式辦理結清銷戶,銀行透過電話確認身分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