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125在電視上宣布,前總統曼德拉不敵病魔,已經病逝,享壽95歲。曼德拉(Nelson Mandela)是首南非首位黑人總統,從今年6月中傳出病危,多次送往醫院治療。

曼德拉是南非的傳奇人物,他最為世人稱頌的,莫過於是以個人魅力促進南非種族和解,成功以非暴力行動將南非塑造成種族多元的國家。擔任總統前,曼德拉曾因領導反種族隔離運動被定罪,在獄中待了27年的他,並沒有摧毀他對結束種族隔離的渴望,曼德拉曾說「讓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南非才能繁榮發展」。

曼德拉一生致力於反種族隔離鬥爭,1962年,他與其他運動領導人被捕,後被判終身監禁。1990年,面對國際社會的巨大壓力,南非總統德克勒克(FW de Klerk)宣佈無條件釋放曼德拉,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宣告終結。3年後,曼德拉與德克勒克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隔年曼德拉成為南非首位民選的黑人總統,成為德克勒克口中「20世紀最偉大的人物」之一。

1999年曼德拉退下政壇,開始投身於慈善事業,尤其是兒童慈善事業和愛滋病的防治工作,而聯合國也將曼德拉的生日718定為「國際納爾遜‧曼德拉日」。

曼德拉一生經歷三段婚姻。但他除了有三次婚姻外,還傳出背著妻子偷情。多年前,曼德拉基金會首度承認,一名叫做普萊的女人可能就是曼德拉的私生女,但因生前無法與父親相認,最後只能抱憾而終。曼德拉80歲生日時結了第3次婚,現任妻子是莫三比克前總統的遺孀格拉薩,他曾表示,沒想到自己會再墜入愛河。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智慧與深刻觀察曾讓聽講者心醉,有如醍醐灌頂,以下為曼德拉的名言錄。

19616月,曼德拉說:「受壓迫的民族只要下定決心贏得自由,世上便沒有力量得以阻擋。」

19644月在利沃尼亞(Rivonia)法庭受審的曼德拉可能面臨死刑,他當時為自己辯護說:「我懷有一個建立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美好理想,在這個社會裡,人人和睦相處,機會均等。我這生將追求此一理想,希望予以實現。但是如果需要,我也準備為這個理想獻出生命。」

19902月,曼德拉結束遭囚禁27年的鐵窗生涯,他走出監獄時說對人民說:「站在各位面前的我,不是1名預言家,而是服務各位人民的謙卑僕人。」

曼德拉高尚的情操也體現他對冤獄的寬恕和理性,以促進國家團結、民族和解。他說:「當我走出牢獄邁向通往自由的大門時,我體悟到,自己若不能把痛苦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人其實還在獄中。」

19945月曼德拉就職總統,他在演說中說:「願這片美麗土地將永遠、永遠、永遠不再發生人與人之間相互打壓,以及遭全球唾棄的屈辱。讓自由戰勝一切。」

199412月,曼德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他獲獎時表示:「這個獎是對南非全體人民的讚揚,特別是那些在奮鬥中掙扎的人們,我是代表他們受獎。」

19977月,曼德拉對牛津伊斯蘭研究中心的演講說道:「沒有人一生出來就會因為膚色、出身或宗教信仰去恨一個人,恨需要學習,既然人們可以學會恨,那麼同樣可以教會他們愛,愛比恨更容易走進人的內心。」

19987月,80歲的曼德拉與GracaMachel結婚,他說:「在人生晚年,因為她給我的愛和支持,我就像一朵盛開的花。」

1999年,曼德拉說:「過世後,我希望後世的人會說,『躺在這裡的這個男人為國家和他的人民善盡職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