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時報》對全球最大食品公司美國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實行的一種獨特企業文化發表了一篇深入報導。通用磨坊讓主管和員工在辦公室打坐冥想,提升他們的專注力,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文章提到的這種「東方靈性」精神正悄然在一些西方大型企業間盛行,甚至被視為一種新型的商業技能,對提升公司的業務和生產力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2-1  

許多專家和商界專業人士發現,保持正面能量或思維在商場起到不可思議的作用。科學研究證實冷靜內斂、注意力集中等正面思維可對經商有幫助。另一些研究也證實,一些商業談判的成功與否關乎當事人當時抱著正面還是負面想法,而打坐、冥想正是加強正能量的最佳管道。這種蘊含東方哲學與文化精神的正面思維或許將成為西方商界精英趨之若鶩的商業技能。

大企業的靜坐冥想精神

《金融時報》這篇題為〈心靈商務〉(The Mind Business)的文章說:「週二早上打開右邊的一道門,你可能會看見幾十位團隊領導和行政人員靜靜地坐在坐墊上打坐,充實頭腦,為接下來一週的工作做準備。

建立這項企業文化的是該公司的副法律總顧問馬圖冉諾(Janice Marturano)。他說這樣的鍛練可使員工的頭腦更專注,看事情更清晰,同時也激發更多創造能力,員工之間也會感覺更緊密聯繫。

通用磨坊不是唯一一家實行這種企業文化的公司。谷歌一項名為「探索內在的自己」(Search Inside Yourself)的正面思維培訓計劃實行後證實非常有效,以致後來擴展為「尋找內在自己領袖機構」(Search Inside Yourself Leadership Institute),宗旨是栽培全球的開明領導者。

3  

這項培訓計劃的領導者是谷歌的一名工程師陳一鳴(Chade-Meng Tan)。他與情商大師、心靈禪師和一所頂級大學科學家等專家共同研發的情商自我提升課程,風靡了整個美國矽谷。課程培訓員工提升自己的情商,將負面情緒轉化為正面能量,這樣能紓解員工壓力,提高專注力與創造力。

《紐約時報》報導,當時研發人之一陳一鳴想要完善這個課程,並將之用來提升工作環境的正面能量。有一段時間,谷歌受到來自美國和歐洲監管機構關於隱私權和其它方面的審查,而這類正面思維的課程起到很好的作用。

報導稱,谷歌的執行發展總監斐南德茲(Richard Fernandez)認為他在參加課程後,工作態度起了明顯的變化。作為一名領導者,他變得更有彈性,更會仔細聆聽,在高風險會議上的反應減少了,在和嚴格的高級主管共事也不會再受到困擾。

商學院教授正面思維課程

很多商學院開始教導和研究正面思維的課程,以對自己和週遭環境有更深入的認識,而這類課程也漸受企業界的歡迎。在這些課程中,教授教導學生如何使思維冷靜,注意力更集中。名校如英國牛津大學精神科學系成立了「牛津正念中心」(Oxford Mindfulness Centre);加州史丹福大學醫療中心(Stanford Hospital and Clinics)也設立了「正念禪修課程」(Mindfulness Meditation Course)。

1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工商管理學院院長珀羅曼(Donde Ashmos Plowman)對企業公司內的正面思維狀態進行研究。她發現正面思維比較豐富的企業較注重內在發生甚麼事情並糾正錯誤,而不是懲罰員工。

不被勝利沖昏頭腦和信心 可增加成功機率

近期的一些研究報告都證實了一些良好的正面思維如何協助企業提升。研究發現不被勝利沖昏頭腦可協助企業在未來取得更大的成功。這份由多倫多大學發表的研究報告說,高程度的正念可以減輕人們對正面反饋的反應,從而避免情緒高漲。也就是說他們不會被成功或勝利沖昏頭腦。

很多資深優秀的高級主管都很明白,成功和勝利所帶來的驕傲自豪隱藏著風險。例如《富比士》的一篇文章透露,拜倫•伍倫(Byron Woollen)發表了一篇題為《投資風險和金融領導者的心態》(Investment risk and the mind of the financial leader)的文章,文中說道:「一個投資者若不能監管自己貪慾和因金錢而產生心理扭曲,他不太可能恰當地關注他投資的風險。」

另外,《紐約時報》文章提到另一項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說,滿頭大汗、心跳加速可以是緊張和慌張的跡象,有趣的是,當我們成功和得意的時候,其實也是相同的表現。研究的主導可爾漢(Jared Curhan)發現,當人們一面拿著手機談業務,身體一面活動(例如來回踱步)的時候,談判結果會有所改善。可是這也取決於當事人的心態。若當事人很有信心,往往會取得良好的效果。反之,若當時懷著緊張的心態,來回踱步反而影響到他們的表現。

打坐已成為美國主流社會時尚

近年,美國吹起傳統中國風,東方的打坐與茶道正悄悄融入美國人的生活。據美國《時代》週刊8月報導,現在有一千萬美國成年人學習打坐。

《時代》表示,許多公共場所都會有「標誌清楚」的靜坐室。西點軍校開設了靜坐的課程,《哈佛法學季刊》二○○二年春季號曾經討論靜坐,湖人隊教練傑克遜 (Phil Jackson) 在換衣間裡和隊員們討論的話題也不離靜坐。

2  

學校、健康中心或旅遊勝地,到處可見人們參與靜坐或閉關訓練。包括電影明星李察.基爾 (Richard Gere) 和差一點當上美國總統的前副總統高爾 (Al Gore),都是喜愛靜坐的名人。不管是對於身體的或心理的疾病,靜坐都被證明是有效的。

專業醫學研究顯示,靜坐不但能夠降低血壓,還能強化免疫系統,而60%美國人看醫師都是因為「壓力引起」的症狀,因此靜坐對身心有益也就不足為奇。難怪《時代》說一千萬美國成年人「經常」打坐比十年前多了一倍,打坐成為美國主流社會的風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