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偶然聽到一段談話,涉及到對你或者某個同事會有很大影響的訊息,難題就來了:是告訴別人還是保守秘密?

我該說嗎?

“明智的做法是保守秘密,”人力資源咨詢公司Chiumento首席執行長伊恩•古登(Ian Gooden)表示,“這關係到信任以及你如何處理機密訊息,不管你是怎麽發現這一訊息的。這可能會對你在公司的地位產生很大影響。如果這些訊息你不該知道,那麽你就不應散佈這些訊息。”

1  

管理顧問羅斯•泰勒(Ros Taylor)補充稱:“這種訊息也可能不準確。例如,你可能認為你被排斥在某個重要會議之外,但這個會議實際上是要討論你的升職問題。”她表示,和人分享秘密、成為事件的中心是人們本能的願望。“但你需要成熟點,而不是像個孩子一樣。如果你特別想找人說一說,那麽就在公司以外找一個你信賴的人。”

怎樣做對我的前途有利?

心理學家、《辦公室政治》(Office Politics)一書作者奧利弗•詹姆斯(Oliver James)表示,不把這些訊息告訴別人並不意味著你不能利用這些訊息。“實際上,從政治角度來講,如果它會影響好多個人,包括你自己,那麽你就應盡可能保守秘密。既然你希望把危險降至最低,那麽如果你告訴了其他所有人,你的優勢就消失了。

2  

他補充稱:“真正處於有利位置的是人力資源部門的人,因此在這些人中培養幾個人脈沒有壞處。你可以找藉口,與相關的人力資源員工聊聊,問問他們對你的長期職業發展的看法,認真觀察,看看他們是否會透露些什麽事情。”

此外,他表示:“你還應該設法找到對你職位變動有決定權的人。瞄準這個人,確保讓他覺得你在做出有益的貢獻,不能被砍掉。”

如果這會影響到朋友怎麽辦?

泰勒建議,你還是應該非常謹慎:“人們通常不會因為壞消息而感謝你。實際上,他們可能會遷怒於你。”她補充說,如果訊息不準確或者不全面,並且他們相應地做出了糟糕的決定,他們可能會要你負責。

詹姆斯表示,還有其他因素需要考慮:“關注自身利益,審視自己想要把訊息透露給別人的動機。還要小心這些訊息不會反過來損害自己。如果與你分享訊息的人是個大嘴巴,那麽你可能會被認為不穩重。”

我是否應該跟老闆說?

古登表示,有時可能需要這麽做:“如果消息泄露,有人在查罪魁禍首,那麽跟老闆說你偶然聽到了這個消息,這能說明你沒有參與這件事。”總之,泰勒表示:“最好的做法是像獅身人面像那樣神秘莫測。

-- Financial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