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世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為了水合作,雙方連同約旦已簽署具有歷史意義的水協議,除了分享水資源,將設置一條長達180公里的地下水道,把引紅海的水注入死海,以避免死海乾涸。水道每年輸水量達兩億立方公尺,環保人士警告,引紅海救死海有副作用。

連接紅海和死海的構想已存在超過一個世紀,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約旦9日在美國華府的世界銀行簽署合作協議,正式朝落實構想邁進。世銀未說明工程經費規模或經費來源,但英國BBC報導,工程可能耗資2.5億萬美元到4億美元 (約台幣73.82億到118億元)

按照規畫,約旦南部紅海港市阿卡巴將興建海水淡化廠,處理過的水將由各方分享,淡化廠的鹹水將透過輸水管北送死海。

另外,以色列將從最大水庫金內瑞湖 (加利利海)釋出更多水供應約旦,並把淡化後的水賣給巴勒斯坦。以色列瀕臨紅海的旅遊勝地艾拉特每年也可獲約旦供應五千萬立方公尺的淡化水。

以、巴、約旦協商這項水合作案已經11年。以色列能源及水資源部長夏龍表示,新協議「帶來我們未來可克服更多障礙的希望」,巴勒斯坦水部長阿提利也表示,協議顯示「我們雖然存在政治歧見,還是可以合作」。夏龍透露,阿卡巴淡化廠和水道第一期工程將國際招標。預料明年就會招標,開標後三年完工。

死海目前每年水位下降一公尺以上。以色列地質學家兼生物學家拉茲表示,死海每年損失10億立方公尺的水,即使引入紅海的水,遠不足以完全補充。環保人士警告,引入紅海的水,死海可能因新的藻類、礦物質沉積而改變顏色。

死海過去50年來,水位累積下降可觀。1960年代的水面為海拔負394公尺,2012年底降到負423公尺。死海岸1980年首度出現水位下降留下的坑洞,現在光是以色列那側,就總共有三千多個坑洞。

由於約旦和以色列近年抽取約旦河河水供應灌溉和民生用水的數量增加,有專家預測,如果不補充,死海可能真的會在2050年之前乾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