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此前召集專家,在紐約市舉行了研討會,主題是「2014年的世界」。該雜誌負責世界經濟預測的部門的高階主管斷言,2014年是開發四國時代」。

4個國家分別是美國、英國、德國和日本。此前作為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一直在支撐世界經濟增長。據該雜誌預測,2014年從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度來看,開發四國將反超過金磚四國。

在實體經濟方面,已開發國家有望東山再起。如果考慮到這一點,在一般先於經濟産生變化的股票市場,今年日本、美國和歐洲在漲幅方面成為三強的事實也就不難理解了。

尤其受到期待的是美國。該雜誌認為2014年美國石油産量將在過去20年裏首次超過進口量。受「頁岩氣革命」的推動,天然氣和石油産量將飛躍增長,而美國經濟的效率將明顯提高。

11月美國就業數據好於市場預期,就業環境的改善得到了證實。聖路易斯和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的行長發言均暗示儘快退出量化寬鬆的可能性。但是,股票市場並未因此受到打擊,這可以理解為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具有自信的體現。

當然,仍然難以斷言2014年的美國前景一片光明。在此前的會議上,美國惠普(HP)前任CEO Carly S. Fiorina曾提出警告,雖然説美國的未來非常光明,但「複雜的監管環境可能損害商業發展」,難掩擔憂之色。

由於持續陷入困境的歐巴馬政權的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法案(歐巴馬醫改法案),美國企業在雇用員工時的負擔將增加。

甫表決通過的「沃爾克法則」將對美國各銀行採用自有資金進行的投資行為展開全面監管。不僅是投資對沖基金等,而且旨在避免因與客戶之間交易而暫時産生的敞口風險的交易也有可能成為監管的對象。美國媒體報導稱,如果監管變得嚴格,美國大型銀行的年收入將以數十億美元的速度減少。

美國經濟將緩慢但順利地持續走向復甦,但未來也面臨風險。美國金融界、産業界和歐巴馬政權能在多大程度上彌合不斷擴大的鴻溝?雙方的距離感也將成為預測2014年美國走勢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