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意志銀行指出,加拿大、比利時和紐西蘭是房價最被高估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相較下,房市投資人或許會想到日本和南韓撿便宜。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胡柏、斯洛克與路塞提的分析,加拿大是房價最被高估的國家,房價比歷史均值高60%,其次為比利時、紐西蘭、挪威和澳洲。

房價遭低估幅度最大的國家,則是日本、南韓、德國、希臘和美國。德意志銀行是根據房價所得比和房價債務比這兩個指標,為各國房市排名。

德意志銀行雖未深入各國的情況,但有幾個明顯的原因造成這些國家房價的差異。例如加拿大向來開放外國人投資,這也代表值此全球市場充斥流動性之際,坐擁現金的個人在加國房市置產還比向來封閉的日本容易。

比利時的房價也可能遭到布魯塞爾房價暴漲所扭曲。布魯塞爾是歐盟政經中心,而歐洲近來的經濟和財政問題,提高歐盟的地位,導致大量外交官湧入布魯塞爾。

這些數據也顯示各國央行面臨的兩難,例如加拿大正為經濟趨緩與停滯性通膨所苦,但房價高漲讓央行很難藉降息刺激總體需求。澳洲也遭遇類似問題,央行可能很樂於透過降息壓低澳幣匯價,但同時也得關注房價。

此外,英國房價遭高估程度位居第七,也凸顯央行的疑慮:該國復甦動能主要來自政府鼓勵房貸的政策。相較下,德國和日本房價遭嚴重低估,顯示兩國消費者仍偏好儲蓄甚於支出。這項數據或許也反映了全球經濟失衡的情況。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