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兌美元1213貶到五年來谷底,主要因投資人預期聯準會(Fed)可能下周就宣布縮減購債,而美日兩國公債殖利率直逼20114月來最大差距。

日圓兌美元12/13最多跌0.5%103.92,是200810月來谷底,本周跌0.6%,已連跌七周。日圓兌歐元一度貶0.5%142.83,也觸抵五年來最低價位,本周共跌1.1%

渣打銀行全球外匯研究主管Callum Henderson指出,聯準會量化寬鬆措施(QE)退場在即,而日本銀行(BOJ)將持續貨幣寬鬆,是日圓普遍走貶的主因,如今103.74日圓關卡既已失守,這價位已無關緊要。

渣打銀行預測日圓兌美元明年底將會貶到110,彭博調查分析師預測中值為108

美國10年期公債12日殖利率比日本同天期公債殖利率高2.18個百分點,逼近125所創的二年半高峰2.24個百分點。

據彭博12/6日的調查,有34%的經濟師認為聯準會下周開會將會縮減每個月85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上個月只有17%的經濟學專家如此認為。Gaitame.com綜研研究員石川久美子指出,預期聯準會提前在12月退場的人漸漸變多,但預料明年1月和3月開始退場的人也勢均力敵。

日銀下周四起也將開會兩天。

為刺激通膨,日銀每月購買日本公債已逾7兆日圓(674億美元)。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強調,日本央行會一直維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直到達成並穩定在通膨2%的目標,這暗示不受原訂兩年期限的限制。

日本銀行把貨幣基數擴大一倍的刺激之下,日圓今年貶值了15%,帶動日經225指數今年以來大漲48%,成為全球主要股市表現最佳者。

日經225指數13日上漲0.4%15,403.11點。巴克萊看好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圖振作全民對經濟成長信心的鼓舞之下,日經225指數明年可望上漲至22,000點,是在1996年之後最高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