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今天正式退出國際紓困計畫,總理肯尼(Enda Kenny)也誓言國家絕不會重回「投機與貪婪」的文化。

愛爾蘭是首個脫離紓困計畫的歐元區國家。雖然3年的紓困計畫終於結束,國內沒有顯著的歡慶聲浪,因為愛爾蘭得面臨更多撙節措施。

肯尼在愛爾蘭電視台轉播演說中表示,退出紓困計畫是「重要的一步」,但「並不代表結束」。

他在演說中提醒:「我們的日子不會一夜之間就轉變。」

1  

愛爾蘭先前發生銀行危機,加上面臨史上數一數二嚴重的房市泡沫化問題,使得都柏林當局2010年11月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聯盟(EU)尋求850億歐元(1150億美元)救命紓困金。

歷經嚴峻的撙節與減支後,愛爾蘭終於在無需外援的情況下重返國際借貸市場。

肯尼在演說中也提到,政府本週將推出至2020年的經濟方案。他表示,這項計畫將「確保愛爾蘭的穩定不再受投機和貪婪影響」。

接受紓困時,愛爾蘭的經濟決策是由歐盟、國際貨幣基金和歐洲中央銀行嚴格監控。隨著紓困結束,都柏林當局擁有更多經濟決策權。

不過愛爾蘭媒體表示,國家的問題還沒解決。

「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愛爾蘭版在社論中指出:「就像是剛轉離加護病房的病人一樣,完全康復還需要一些時間。」

對愛爾蘭結束紓困,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讚賞都柏林當局「堅定落實政策」,但她也提醒前方仍有「重大經濟挑戰」。

拉加德在聲明中說:「失業率還是高居不下,償債能力仍不穩;私部門債台高築、銀行就解決逾期放款問題進展緩慢,這都成為內需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