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發改委外貿司司長孔令龍14日表示,10億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資將不再需要申請核准,而只需提交表格備案即可。此為資金流出中國提供了更便利的條件,一旦資金大量流出中國,人民幣將隨之大幅度貶值,而依靠資金支撐的房地產將崩盤。

新版境外投資規定可加速資金流出

12月13日,中共國務院發佈《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2013年本)》通知。中共國家發改委外貿司司長孔令龍在14日舉行的「2013外交官經濟論壇」對此進行了解讀。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孔令龍稱今後無論國企還是民企,只要不涉及敏感領域和地區,10億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資將不再需要送發改委各級部門核准,而只需要提交表格備案即可,變得非常簡便。

此前,中國企業境外投資管理主要是「核准制」,即中共的發改委、商務部、外匯管理局三個部門核准為主。非能源、資源領域的對外投資若1000萬美元以上須經過中央核准,以下由地方核准;能源、資源領域則以3000萬美元為劃分線。2011年,非能源、資源領域的投資權限上升至1億美元,之上須提交中央核准,之下由地方核准,能源領域為3億美元。

在2011年這一數額基礎上,此次最新的規定為「中方投資10億美元及以上項目,涉及敏感國家和地區、敏感行業的項目,由國務院投資主管部門核准」。孔令龍表示,這意味著對10億美元以下的一般類項目取消核准,這一新規同等適用於國企與民企。

中國近年來中央與民間不斷進行大量的海外投資,狂購海外資產,速度非常驚人。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地區的房地產價格被推升,與之不無關係。而中共當局新公佈的境外投資規定,將使資金流出更加容易,流出速度也將加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