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2013年15位傑出的女性」一文:她們或為業界英才,或為平凡的一員,但相同的是她們對待生命和生活的態度與精神。以下摘錄其中的10位人物經歷,與讀者分享。

塔芙女士(Antoinette Tuff)
小學會計,她的善良與勇敢挽救了一名企圖犯罪的殺手,也避免了一起校園槍擊案

1  

8月20日,面對手持AK-47槍械、內攜500發彈藥的一名闖入喬治亞州小學,準備行凶的男子,該校會計員塔芙女士(Anotoinette Tuff)勇敢、冷靜地說服對方,放下了武器,避免了一起惡性校園槍擊案的發生,也挽救了一名企圖犯罪的人。

當塔芙聽到這名男子說「找不到生活目標,不知道為甚麼要活著」時,塔芙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對方,生活中不只有他遇到類似的問題。塔芙說,曾與自己共同生活了33年的丈夫拋棄了她,「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經歷這樣或那樣的磨難」。塔芙向對方表達出真誠的理解和關愛,並最終說服他主動放下了武器。那一刻,塔芙說自己為他感到驕傲。

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歐巴馬稱塔芙是位英雄。

尼亞德女士(Diana Nyad)
64歲穿越古巴-佛羅里達的泳將: 成功源於決心和堅持到底

2  

9月3日,64歲的美國前游泳運動員尼亞德由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域出發,連續游了50個小時後,成功穿越110英里的海域,抵達古巴。她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在沒有鯊魚籠的保護下,獨自完成這一壯舉的人。

在訪談中,尼亞德說:「對於自己嚮往的目標,許多人太快地選擇了放棄,而不是堅持。

她說:「當我到達目的地海岸,走出水面時,我已經沒有太多的能量...當我看到四周等待我的人們時,我知道他們不是在期待我打破甚麼世界游泳紀錄,這不是一項體育賽事,這一刻所體現的是一種人類的精神。當時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永遠、永遠不要放棄。

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
不畏恐怖主義追殺,堅持主張女孩接受教育的巴基斯坦小英雄

2-1  

去年的一天,由於長期為本國女孩獲得平等教育權利而發聲,15歲的馬拉拉在放學回家路上,頭部遭塔利班恐怖份子槍擊,傷勢嚴重。她的事跡感動了世界。最終,她被送往英國就醫,並獲得康復。

之後,她獲得聯合國和歐盟授予她的多個獎項,並獲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所到之處,無論是英國王室、白宮、哈佛大學,還是世界銀行總部,人們都對她的勇氣和決心,抱以崇敬的目光和熱烈的掌聲。

10月,馬拉拉的回憶錄「我叫馬拉拉」出版。

芭拉(Mary Barra)
世界百年汽車史上,首位女執行長

3  

芭拉12月被任命為通用公司下任CEO,明年1月將正式接管這家全球第二大汽車生產企業。

目前,芭拉已在通用供職33年。從她離開學校,就一直為通用效力,擔任過全球產品發展、採購和供應鏈總監、人力資源總監等多個部門的要職。外界評價她是天生為汽車業而來,善於思考、領導團隊達成共識、賦予開拓創新,為人低調謙和。

朴仁妃,Inbee Park
不再專注得分,為快樂而打球,意外收穫頗多

4  

她是2008年美國女子公開賽冠軍、2012年愛維養女子公開賽冠軍。她自2013年4月15日起取代美國女將史黛西•路易斯成為世界排名第一,是第八位以及南韓第二位登上世界第一的選手。

朴仁妃也是近63年來,第一位在一年中囊括3項主要高爾夫賽事冠軍的職業女選手。

在本年度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頒獎典禮上,朴仁妃說,今年她改變了自己打球的目標,「讓從中獲得快樂成為自己的目標,沒想到卻意外地得了更多的收穫。」

索托瑪約爾(Sonia Sotomayor)
反思和精神的力量,使她成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5  

索托瑪約爾出生貧寒,年少時就曾給自己注射胰島素,生活艱辛,父親是酒鬼。她曾經一度消沉,但最終靠著精神和信仰的力量,使自己擺脫了陰暗的記憶,努力奮發,成為美國第三位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

2010年,索托瑪約爾出版自傳回憶錄《我深愛的世界》(My Beloved World),書中講述了她的人生經歷、轉折點、及她實現了自己的美國夢。

梅耶爾(Marissa Mayer),38歲,互聯網時代女英才

6  

曾經在谷歌擔任高管,梅耶爾於2012年7月加入雅虎。之後她大力併購微博客網站、聘用英才,在不到一年時間裏,令雅虎股價翻一倍,應聘者人數大大提高,離職者人數下降。

葉倫(Janet Yellen),即將成為第一位美聯儲女主席

7  

10月,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命葉倫成為美聯儲第15任主席。葉倫表示,她將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每個人都有機會努力工作和締造自己更美好的生活。」

葉倫是現任美聯儲副主席,出生在紐約,美國猶太裔經濟學家及經濟學教授,畢業於耶魯大學的經濟學博士,曾任美聯儲董事會成員,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和首席長等職務。

門羅(Alice Munro)
諾貝爾文學獎82歲得主,短篇小說寫作之王

a  

門羅是加拿大短篇小說寫作王,2013年,已經82歲的門羅獲諾貝爾文學獎。

她被譽為「加拿大的契訶夫」,三次獲得加拿大總督獎,於2009年獲得布克國際獎。

2013年,她以「當代短篇小說大師」的成就,成為第一位加拿大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是第13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作家。

門羅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她的大部份小說寫的都是渥太華郊區小鎮平民中的愛情、家庭日常生活,涉及的卻都是和生老病死相關的主題。她的筆觸簡單樸素卻細膩地刻畫出生活平淡真實的面貌,給讀者帶來真摯深沉的情感。

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臉書首席運營長,為女性攀職業高峰做表率

b  

桑德伯格執筆的暢銷書《挺身而進》(Lean In)激勵女性在職業生涯中要敢於攀登高目標。她常提到的一句話是「完成本身勝過完美」(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