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1月通膨率與上月相比持平,距聯準會(Fed)目標依舊遙遠,可能加劇量化寬鬆(QE)應否退場的爭論;歐元區同月通膨率從四年低點回升,英國卻意外下滑至四年來新低。

美國勞工部17日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前月持平,優於10月的下滑0.1%,但不如經濟學家原估的上漲0.1%;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成本後,11月核心CPI攀升0.2%,超越市場預測的0.1%

因天然氣與汽油價格走跌,11月能源價格月減1%。若與去年同期相比,11月整體CPI上漲1.2%、核心CPI1.7%,依舊都低於Fed設在2%的通膨目標。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羅斯納說:「核心通膨率仍太低,零售商為降低庫存而調整價格可能進一步打擊成長。」

物價漲勢遲緩可能使FedQE的退場時機、縮減幅度保持謹慎態度。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日前說,通膨低落代表縮減QE時幅度將更輕微。

另據歐盟統計局,歐元區11CPI較去年同期攀升0.9%,優於10月的0.7%,稍稍減緩陷入通縮風險的疑慮。10CPI2010年初來首度跌破1%,迫使歐洲央行(ECB)上月降息以提振信心。

能源價格繼10月下跌1.7%後,11月再跌1.1%;但食品、飲料與酒精價格上漲1.6%,延續前月1.9%的漲勢。

ECB總裁德拉基16日說,若通膨低落的狀態持續太久,ECB已準備好出手干預,但未透露更多細節。

英國國家統計局同日公布,11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1%,漲幅低於10月的2.2%,創200911月來新低。食品與天然氣、電力價格下滑,是CPI減緩的主因。

Investec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蕭爾說:「今日數據再次向市場說明,英國脫離通膨率遠高於央行目標的時期。這讓貨幣政策委員會維持低利率政策更沒有壓力。但通膨要在未來三到四個月降到2%的目標仍不太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