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漲,S&P500指數與道瓊工業指數雙雙衝上紀錄新高,主因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將減碼每月購債規模,同時對勞動市場復甦信心十足。

周三(12/18) S&P500指數收漲29.65點或1.66%,報1810.65點,超越先前於129創下的紀錄高點。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勁揚292.71點或1.84%,也寫下歷史新高16167.97點。這兩項雙雙創下2個月來最大漲幅。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漲46.384點或1.15%,報4070.06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收漲3.891點或0.75%,報521.073點。美股成交量近81億股,是9月來成交量繁忙的一天。

聯準會宣布,將把每月購債規模從850億美元縮小到750億美元。主席Ben S.Bernanke為協助經濟從1930年代以來最糟衰退復甦而實行空前刺激措施,如今朝退場跨出第一步。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為期兩天的例會後表示:「有鑑於朝充分就業邁進已有進展,勞動市況前景也有改善,本委員會決議適度放慢資產收購速度。」聯準會從明年1月起的資產收購,將分成美國公債400億美元和房貸債券350億美元。

FOMC還說,即使失業率降至6.5%以下,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當前目標範圍依然可能是適當之舉,尤其是若預估通膨率持續低於聯準會的目標2%

美國11月失業率降至7%,寫下5年來低點,新增就業人數達203000人,優於分析師預期。聯準會評估通膨的指標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因為不含食物與能源,10月時較上年同期上升1.1%,自20123月就從未突破2%

彭博126訪查經濟家,其中絕大多數預估聯準會將延至明年才會減碼購債,亦即量化寬鬆(QE)力度。儘管如此,依然有34%受訪者預期聯準會將於週三啟動減碼QE,較118的調查比重增加了一倍。

柏南克訂於明年元月卸任,副主席葉倫(JanetYellen)本週料將獲得參議院的認可,接棒柏南克掌聯準會,葉倫一直力挺QEFOMC下次集會是在明年元月28-29日。

S&P500指數週三狂飆,月線跌幅為之收斂,12月迄今累揚0.3%S&P500指數今年來計漲27%,有望創下1997年來最強年線漲幅。拜聯準會三度祭出刺激措施之賜,標普500指數距離2009年寫下的12年低點已翻揚168%

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重挫15%,來到13.81

保健股與金融股分別勁揚2.4%S&P500指數10大類股聯袂揚升,漲幅至少0.8%。科技股小漲0.1%,漲幅敬陪末座。標普住宅營建指數(S&P index of homebuilders)大漲4.2%,所有成分股全面收紅。聯準會的低利政策刺激消費者購屋或再融資原有房貸,引爆房市復甦。週三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11月新屋開工速率達到逾5年高點,建商紛紛擴增庫存以跟上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