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兌日圓攀抵5年高點,主要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議減碼被視為貶抑美元的每月資產收購規模,跡象顯示美國經濟成長好轉。

在聯準會宣布每月購債金額,從850億美元減碼至750億美元後,美元兌主要貨幣走升。主席柏南克為協助經濟從1930年代以來最糟衰退中復甦而實行的空前刺激措施,如今朝退場跨出第一步。

在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房屋開工觸及5年高點,以及勞工部6日公布11月失業率降至7%5年低點下,聯準會採取了行動。

紐約瑞穗銀行(Mizuho Bank)策略師Sireen Harajli指出,「我們看到這次漲升原因,市場即使可能期待更強力資產收購計畫減碼承諾,事實上聯準會決議減碼100億美元,踏出量化寬鬆減碼退場漫漫長路的第一步。反觀,日本央行料在明年4月加碼刺激措施。」

紐約時間下午5時,追蹤美元兌10種主要貨幣走勢的彭博美元指數(Bloomberg U.S. Dollar Index)上漲0.5%,報1020.70

美元兌日圓元升值1.6%,來到104.29日圓兌1美元,盤中一度觸及104.36日圓,創106日以來高點。美元兌歐元升值0.6%,報1.3685美元兌1歐元。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 Inc.首席市場策略師Omer Esiner表示,「塵埃尚未落定,但對美元終究是利多。聯準會真的減碼量化寬鬆,顯示對經濟復甦腳步,以及對金融市場能挺過適度減碼刺激有信心。」

聯準會在聲明中提到,「至少只要」失業率超過6.5%,通膨展望不高於2.5%,聯準會或許就會將其目標利率保持在近乎零。聯準會自2008年以來維持基準利率在0-0.25%之間沒變。

分析師指出,美國聯準會19日的決策結果將為美元的明年走勢定調,若Fed未縮減刺激規模、訊息立場又沒市場預期那麼鷹派,美元可能遭逢獲利了結賣壓。若Fed縮減刺激規模,加幣則將首當其衝。

花旗公司美洲G10外匯策略部門主管說,他仍看多美元,投資人正做多新興市場貨幣、放空美元,進行利差交易,Fed決策出爐後,投資人將調整資產組合。另據博彭資訊,若Fed縮減QE、推升公債殖利率,加幣將走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