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工作時間越少越快樂?

近期有項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二的上班族希望一星期只工作4天,工作時間減少,就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事實上,減少工作時間與快樂之間,並無法畫上等號。

根據《快樂科學期刊The Journal of Happiness Science》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南韓上班族每週工時從44小時降為40小時之後,整體工作和生活滿意度卻沒有因此而增加。

2.假期越長越快樂?

根據職場研究公司Randstad的調查,擁有較多假期的國家,人民不一定比較快樂。義大利人每年有20天的有給假期(例如休假、事假、病假等)以及11天的有給假日(特殊節日),但僅有57%的義大利人對工作滿意,美國人沒有這些有給薪假或假日,但卻有73%的美國人對工作感到滿意。

原因何在?2012年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如何運用假日,才是快樂與否的關鍵,與假期的長短反而沒有太大關聯,真正把握當下、享受假期的人,才能得到快樂。

3.加薪或升職能變得快樂?

根據《正向心理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ostitive Psychology》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薪水加倍,快樂並不會加倍,年薪達55,000美元的,相較於年薪25,000美元的人,快樂程度只多了9%。這份報告同時指出了快樂的三大關鍵:延遲滿足(例如,再好吃的食物,如果每天吃,久了也變得難以下嚥,不如偶爾嘗鮮,才能保有對它的喜好)、投資於體驗(花錢學習新技能,而非花錢買衣服)、以及幫助別人

4.換新工作能讓你快樂?

很多時候,人們換工作只是為了逃避,但如果你在現在的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不去試著找出解決方法,無論你換了多少的工作,都很有可能再面臨同樣的問題。此外,我們總是對於沒經歷過的事情有過度的期待,總認為下一份工作會更好,但事實上,每份工作都存在有讓人不快樂的負面因素。

5.有意義的工作會讓你更快樂?

我們最常聽到的告誡就是,找一份有意義的工作,但這也不保證你就能因此樂在工作。美國杜克大學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教授Dan Ariely表示,重點不在於你做什麼工作,而是得到肯定,即使再微不足道的工作,一旦得到週遭所有人的一致肯定,都會讓你快樂加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