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一教管理學,這周的進度是「管理者與溝通」。

大一很難教,對一群沒有管理經驗的大學新鮮人,如何能引起共鳴?這門課要跟同學們的經驗配合,不然一旦大家睡成一遍,就很難再喚醒同學。

一開始,我就問班代,你有什麼事要跟同學「溝通」。班代阿傑調皮地說:「同學們,大家要讀管理學呀」。我接著問同學,班代這麼說,你聽到了什麼?這時教室後方有一個聲音,我問是誰有看法?男同學小沅用手指往後一指,顯然是惡作劇,後面的女同學面帶微笑地在小沅的背上輕輕一拳,哈哈,被我逮到機會了。我問大家:「這一拳,是一種肢體語言的溝通,又代表什麼意思?」看見同學們對這議題有興趣,我就問一位男生,如果你看到一位喜歡的女孩,你又要如何與她溝通呢?

眼看同學興致高昂,是開始講課文的時候了。我說,有效溝通是對方聽進去了「你喜歡她」的意思,重點不在你說,而在她聽到什麼?更不是強迫要對方接受你的意思,或是曲解了你的意思。

溝通包括了說話者的訊息、雜訊、溝通障礙,以及受話者聽到的事、受話者聽進去的事,才是重點。舉例來說,班代說要大家用功讀書,如果說多了,就是一種嘮叨,嘮叨式的溝通,讓人聽而不聞,是一種無效的溝通。溝通不只是說話,而是一種意念的傳達,傳達的方式有很多,許多時候,靜默也是一種溝通。

談到肢體語言就更有趣了。真實世界的溝通有肢體語言,但是虛擬世界中的肢體語言呢?大家為什麼喜歡用 Line,因為 Line的貼圖提供了另一形式的肢體語言。這是一個新的研究,還可以靠銷售「數位肢體語言」獲利。

最後,我問同學,要如何與高中生溝通台科大有多好?阿佶同學指出台科大的十幾種好處。我問旁邊的女同學說,你記得幾種?

於是我指出去年我在網路行銷課程中,有一位同學做的微電影故事行銷,故事的情節是一個男生牽著女朋友的手走在街頭,被女生的媽媽看到了,追著男生要打,慌亂之中,男生的學生證掉在地上,媽媽撿起一看:是台灣科大!於是愉快地把女兒的手交給男生,慈祥地說,你們去約會吧。

當學生聽得如癡如醉之際,我問同學,你們覺得阿佶的資訊性溝通比較好,還是微電影的故事溝通比較好?大家一面倒地說故事比較好。但是有三位學生不這麼認為,其中一位同學說得好,因為看完電影,我還是不知道台科大有什麼?我跟同學說,在思辨理論中,對於事不關己或專業性不夠的人,故事溝通很感人,但是對專業性高的人,他們要的是邏輯與資訊。管理學課本上教的是知識,而知識能用在哪裡,能不能用,在於你是否有用心去體會了。

什麼是有效溝通?記住,不在於你講了多少,而是對方聽進去的有多少,溝通策略在於設法讓對方聽進去。對企業如此,對老師,也是如此。

作者:盧希鵬,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