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應環宇廣播電台(FM 96.7)的邀請,與新日光董事長林坤禧、智基創投董事長盧宏鎰等五位交大學長,共同出席了頗具社會意義的「交大幫幫忙」活動。

在環宇廣播電台每周四下午6點的「交大幫幫忙」廣播節目,為了擴大交大校友智慧與經驗傳承,並實踐企業的社會家庭分享計畫,增闢「經營相談室」單元,邀請六位具備經營管理及創業經驗的交大校友,擔任相談室的企業志工團,接受需要協助的中小企業報名,為企業主提供諮詢與建議。希望透過交大校友的智慧,提供企業在經營管理、價值鏈、商業模式、傳承交棒等方面的建議,讓企業能夠提升競爭力,進而提升企業創新能量及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在由台北前往新竹的途中,有幸與智基創投董事長盧宏鎰同車,閒談中,盧董事長的一句話:「要贏得尊敬,而非令人喜歡」,頗發人深省。他認為在經營企業時,要做到「令人尊敬,而非只是讓人喜歡」。環顧周遭成功人士,似乎印證盧董事長的話;舉凡各行各業的教父級人物,似乎都是令人尊敬的人,而不一定是讓人喜歡的人。

但我們也發現,我們常常把「令人喜歡」當成目標之一,甚至有時不知不覺擺在「贏得尊敬」之前。 原因可能來自於天性使然,也可能因為「令人喜歡」比較容易做到,而「贏得尊敬」常常相對困難許多。或許也因為「贏得尊敬」需要長期地積累,「令人喜歡」比較容易短期達到。

也有朋友反應,不能二者兼得嗎? 當然,能二者兼得最好,如無法兼得,面對關鍵決定時,我們恐需思考「贏得尊敬」是不是比「令人喜歡」更重要?

作者:郭特利,前奧圖碼投影機Optoma亞洲區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