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JPMorgan)上週發表報告展望2014年的美國及全球經濟和股市。報告說,2014年美國經濟繼續穩定復甦,美聯儲將逐漸減少量化寬鬆貨幣刺激計劃直至完全撤市。日本和歐洲增長會明顯加強,全球經濟大環境在明年將持續轉好,股市進入第5個增長年頭。

JPMorgan報告稱,2014年,歐洲股市和美國股市的景氣循環股增長勢頭看好,加元和澳元等其他主要貨幣或進入長期下滑的熊市。根據JPMorgan預測,標準普爾500綜合指數2014年將在今年的基礎上再增長20%,達到2,075點。

豐業銀行投資諮詢部首席投資長Wes Mills認為,2014年,加拿大股市增長前景看好。TSX指數中的工業、能源和採礦公司股票增長前景好。在全球經濟增長大環境帶動下,TSX的採礦和資源股票2014年將大幅增長,漲幅在10%左右。不過,隨著美聯儲退市和債券利率上升,加上歐洲債務危機的消退以及發達經濟體通貨膨脹壓力的減小,黃金價格在2014年將繼續走弱。

美聯儲撤市不會引發股市恐慌

如果經濟持續穩定復甦,美聯儲會減少或結束債券購買貨幣寬鬆刺激計劃。今年5月份,由於傳言美聯儲將在9月份撤市,股市一度下滑,原因是美國經濟復甦在那時並不穩定。

JPMorgan市場策略部主管Michael Hood在接受《環球郵報》採訪時說,現在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的復甦勢頭堅實,美聯儲將很快開始撤市,量化寬鬆刺激計劃有很大可能在2014年結束。不過,他認為,由於穩定的經濟增長,美聯儲撤市不會引起市場恐慌。

美國股市2014年將繼續增長

美國股市2013年出現令人可喜的大幅增長。今年初到12月17日為止,標準普爾500綜合指數增長25%,納斯達克指數增長33%,道瓊斯指數增長21%。

美國股市今年不斷衝破歷史紀錄,許多人擔心股市存在泡沫。Hood指出,股市往往「背離」投資者的情緒。目前投資者的擔心恰恰預示美國股市仍然健康。相反,如果沒有人擔心,股市或有泡沫,就像上個世紀90年代股市大崩盤之前,那時沒有人擔心股市會出問題。

Hood指出,目前的低通貨膨脹指數和低借貸利率使得美國股市還有增長空間。過去幾年表現不佳的景氣循環股2014年會顯著增長,帶動美國股市增長。

加拿大股市2014年將漲至與美國股市齊平的水平

今年初到12月17日為止,加拿大股市TSX指數從1,2540點漲至13,180點,增長5%,僅為美國標準普爾500綜合指同期增長率的5分之1。在TSX中佔據較大比重的採礦資源公司股票今年遭重挫,拖累加拿大股市。不過,《環球郵報》報導說,加拿大股市在2014年的增長前景看好。

「我認為加拿大股市TSX表現極差的情況將隨著2013年的過去而結束。」道明銀行投資部首席投資組合策略師Bob Gorman說:「TSX在2014年將漲至與美國股市齊平的水平。」

加元進入熊市

對於明年的商品市場,Hood沒有樂觀的展望。他說,儘管經濟仍然在增長,但是商品需求似乎已經達到極限,商品生產過剩壓力增大,價格很難繼續上升。

Hood指出,加元在過去10年持續增值,特別是2008-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大幅上漲並居高不下。這種情況現在開始出現逆轉,隨著美國經濟持續穩定復甦,加元有長期下滑的趨勢。

1  

歐洲股市將大幅增長

Hood看好歐洲股市。他認為,2014年,歐洲經濟會出現適度增長,股市將顯著增長,原因是過去幾年的債務危機使得歐洲股市大幅下跌,溫和的經濟增長會促使股市大幅反彈。

新興市場股市將受美聯儲撤市衝擊

儘管美國、歐洲和日本等發達經濟體經濟復甦勢頭在2014年會持續加強,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增長卻可能出現相反情況。美聯儲撤市,債券市場利率上揚,資本(熱錢)流出美國會減少,流向新興市場國家會減少。

Hood指出,儘管增長情況會好於2013年,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增長在2014年將持續低迷,增長率將低於長期平均增長水平。

2  (澳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