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已知最大蛋白質的化學全名,被視為全世界任何語言中最長的字。這個蛋白質的全名共有189,819個字母,光念一遍就要花費3個半小時。

肌聯蛋白(英語:titin或connectin)是已知最大的蛋白質,為肌肉收縮的彈性元件,對橫紋肌的收縮很重要。它由244個蛋白質結構域(protein domain)和其間的肽序列(peptide sequence)連接組成。這些結構域在蛋白拉伸時展開,而在張力去除後重新摺疊。這種巨大的蛋白質也擁有已知單基因中最多的外顯子(exon),共有363個。

titin這個字源自於希臘字titan,意指巨物或特大號的東西。它的化學全名因為太長,所以無法完整顯示,僅能以「methionyl開頭,leucine結尾」表示。如果你好奇這個字該怎麼發音,可以看一下一名有俄羅斯口音的男子的示範影片。他很有耐性地從頭念到完,總共花費3個小時又33分。

1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這名男子念了一會兒就像在喃喃自語,整個過程中好像還打了幾個盹。等到全部念完時,他已經長出鬍子,連身邊的花都凋謝了,可見念這個字有多麼費時和枯燥無味,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的恆心與毅力。

由於titin的化學全名太長,所以無法顯示在字典中,因為詞典編纂者將化合物化學全名視為字詞公式(verbal formula),而不是英文字。如果你有興趣看看這個字的完整顯示的話,可以到geekologie網站下載,不過當心看了會眼睛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