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將至,巧克力一向是送禮的熱門項目。紐約時報廿一日報導,由於象牙海岸等主要的可可生產國近來產量減少,再加上巧克力中的可可含量不斷提高,導致全球可可供不應求,巧克力在部分市場的售價因而比去年耶誕期間上漲四成以上。

全球巧克力生產重鎮之一、瑞士日內瓦州卡魯日鎮(Carouge Geneva Switzerland),帕斯科特巧克力工廠(Philippe Pascoët)的工人正忙著包裝耶誕節前最後一批訂購商品。這些巧克力售價不低,20顆一盒裝售價約32美元(台幣960元)。

並非瑞士高級巧克力市場對價格特別敏感。帕斯科特公司本季生產的高級巧克力,大多會送到日內瓦的三家門市或摩洛哥的分店,也可能賣給最遠在美國達拉斯或日本東京的頂級顧客。將近四成的產品以精緻的盒子包裝,外面印有勞斯萊斯等知名企業的名稱,作為這些公司耶誕節致贈客戶的節日禮物。

瑞士巧克力使用的可可來自赤道周圍狹長地帶內的幾個國家,以象牙海岸、迦納與印尼為主。象牙海岸因為投資不足,加上降雨失調,以致可可減產。全球暖化可能是另一個問題;部分研究顯示,如果可可的播種季節比較乾燥,產量必然減少。

分析家指出,由於可可供給短缺,導致全球巧克力供不應求。部分投資人因為研判可可價格可能持續上漲,因而爭相押注可可期貨。法蘭克福商業銀行分析師庫赫爾說:「可可產量並未增加,且至少跟不上需求增加的速度,因而使價格上漲。」她又說,可可產量在今年春季跌至低點,導致供需失衡,已使價格大漲百分之四十。

美國今年的巧克力價格預料將比去年上漲45%,達到一磅約5.75美元。英國的價格也將比去年高出25%

專家預估,中國大陸、巴西與印度今後幾年巧克力需求量至少會增加一成,國際市場無力充分供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