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工作狂會說,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想在工作和生活間取得「真正」的平衡是個奢望。想努力工作並沒有錯,但不論工作得多勤,在工作和生活間取得平衡絕對有其必要。

假如你成天就是不停工作,卻總感覺沒達成目標,且時常感覺疲累,你很有可能正處於「工作倦怠」。根據美國著名醫療機構Mayo診所的定義,「工作倦怠」是種會耗損心靈、身體和情緒的壓力,源於對自我工作成果的不滿意和懷疑。

對於企業家來說,要讓工作與生活「真正」達成平衡,是個不小的挑戰,但為了健康跟身邊的人,這絕對是該做的一件事。這裡有一些祕訣,可以協助安排好時間,同時增加生產力:

一、有效分配時間:為了在現代要求高、步調快的工作環境下成功,很多人認為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是增加生產力的不二法門。看電郵、數不盡的會議、工作過程中不斷受干擾,這些看似尋常的事情,卻經常讓我們無法完成真正需完成的工作,以至於被迫要在工作以外的時間,才能把事情搞定。因此若要追求均衡的生活,務必要以事情的優先順序分配時間,且要不斷試著簡化工作。一定讓自己可以有時間參與社交活動、陪伴家人,還有最重要的就是休息。

二、學習授權:對有些人來說,下放權力這件事可能最困難,但其實可以不用自己扛起所有重擔。一定要僱用自己能夠信任、且能力與自己互補的人。學習有效分派任務,協調特定目標的細節,確保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了解組織追求的「成功」。最後再審查結果,並勇於承擔責任。

有效的分派不用親為的任務,絕對有助達成良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三、睡眠皇帝大:許多人視睡眠為草芥,以為工作時間愈久就愈有生產力,但缺乏睡眠不僅不利於健康,還會降低生產力。如果你總是精疲力竭,就無法發揮最佳戰力。

愈來愈多公司體認到,員工需要多一點睡眠。為解決這個問題,有些公司像是Huffington PostGoogle,會在辦公室裡布置小睡室跟午睡豆莢這類設備。讓員工小睡個一段時間,既有助提升生產力,也能員工對公司產生好感,凝聚向心力。

四、別理會無聊瑣碎的小事:這會讓你更能運用時間、保持生產力。同事間的八卦、鄉民評論、多慮,以及負面思考等等,都會耗損大量精力,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和惱怒。專注在可以「控制」的事上,這也包括照顧好自己、吃得巧,還有定期運動。

五、「關機」一下:現代科技讓「關機」變得難上加難。即使跟家人吃飯或是上床時間,許多人還是會想用手機收個信什麼的。

很多人就像著了電子設備的魔,檢查信箱、上臉書、推特,都成了例行事務。這種狂熱甚至已經惡化到許多人得花大錢,參加「數位排毒」(digital detox),重新取得平衡。

如果想擁有「長遠」的成功,必須當心「工作倦怠」的跡象,照顧好自己的健康,還有學習聰明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