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今日貶值至接近30元大關,符合一些電子大廠的預期,市場解讀是不是央行已放手妥協,央行總裁彭淮南今日盤中罕見的發布「致社會大眾的一封信」,內文指出近來有某些人士主張新台幣應貶值1元或2元,但也有主張新台幣匯率應升值的聲音。事實上,匯率是一種價格,價格宜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如因偶發因素造成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而危及金融穩定時,央行將會維持匯市秩序。不過影響影響匯率波動因素相當複雜,央行對於新台幣並沒有為所欲為的自由與能力。

彭淮南說,我國是一個小型且高度開放的經濟體,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有助經濟穩定與發展,央行的匯率政策,向以總體經濟為考量,權衡利弊得失,以全民福祉為依歸。多年來央行已竭盡心力維持新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國際三大信評、國內外學者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均對央行貨幣、信用與外匯政策多所肯定。

 

新台幣兌1美元今以30元開出,雖僅貶值2分,但為9月初以來首見「3字頭」,午盤暫收29.962元,升值1.8

 

交易員解讀,在新台幣觸及30元關卡後、且於央行理監事會議前,彭淮南極罕見發布這樣的一封信予社會大眾,可能正宣示央行對於匯率變動要密切關注,不排除近日將在尾盤看到「央行的動作」;不過,貶值壓力的確已攀高,且彭淮南強調對於匯率無法為所欲為,或許將順應市場上非美貨幣貶值的趨勢,後續彭淮南防線是否在美元走強之下拉上3字頭,還要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