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品牌,耶誕老人有個很大的缺點:他的珍貴價值每年只存在年底短短幾週;於是耶老故鄉芬蘭,正努力想有所作為,把苗條許多、不會「呵呵呵」的正港耶老推銷到世界各地。他們的挑戰在於,要如何說服消費者,芬蘭耶老才是正港貨。

法新社報導,擁有耶老芬蘭行銷權的耶誕老人授權公司(Santa Claus Licensing)主管帕尼洛(Petri Paarnio),希望看到耶誕老人帶給兒童歡樂,同時也創造商業利益,不僅一年到頭,而且遍及全球,而現在,他們將先從中國大陸下手。

帕尼洛說:「耶誕老人是偶像,他代表健康、團結、施比受更有福這種價值觀。」耶誕老人授權公司與芬蘭旅遊當局都覺得,永垂不朽的耶老,應是一個可以帶來年產值數百萬歐元的產業,觸角涵蓋電腦遊戲、國際活動、主題公園與商品等。

以現狀來說,每年耶誕都會看到數千名遊客蜂擁到地處北極圈、芬蘭最北部拉普蘭(Lapland)的首府羅文尼米(Rovaniemi),尋找「貨真價實」的耶誕老人體驗。不過人口稀少、宣稱耶老是「老鄉」的羅文尼米,不滿於這個北極最知名的居民,僅對假期間填滿旅館、活動中心、商店與餐廳帶來效果。

帕尼洛告訴法新社:「耶誕老人是芬蘭最著名的品牌,但我們身為芬蘭人,並沒有好好利用他的形象。可能因為耶誕只持續一段短暫的時間。」儘管芬蘭經濟衰退,預算緊縮,芬蘭國會12月間放行30萬歐元(41萬美元)資金,補助芬蘭在大陸推銷耶誕老人之用。帕尼洛說:「在歐洲,耶誕傳統上屬短期性質,但在亞洲,耶誕老人可以被推銷成完全不同的角色。」

而芬蘭航空公司(Finnair)增加赫爾辛基飛亞洲航點,也讓行銷耶老容易了些。帕尼洛說:「我們有很大批的日本遊客,不過中國、香港、南韓與新加坡重要性也與日俱增,而耶誕過後到1月初,旅館看到的都是俄羅斯人。」耶老的交流也不僅有單方面。過去兩年間,這個白白鬍子的北方老公公從羅文尼米遠道前往日本福島,為2011年海嘯受災兒童打氣。

芬蘭的耶老其實有別於美國耶老的矮胖形象,不是身穿黑靴,也沒有繫皮帶。帕尼洛說,芬蘭耶老穿得是拉普蘭本地製淡棕靴子,披著長長的紅色斗篷、白白鬍鬚也長得多,有別於廣為人知的美國耶老總是一身紅色西裝模樣。帕尼洛說:「他的鬍子長度有嚴格規定,他也健康很多,身材比較苗條,更重要的是,他不會像美國耶老一樣,發出『呵呵呵』笑聲。」挑戰就在於,要如何說服消費者,芬蘭耶老才是正港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