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監事會登場前,總裁彭淮南罕見打破沉默,發布央行匯率報告增修版內容,明列振興經濟六大藥方;新增兩岸產業由合作互補變成競爭替代、務必研擬對策,及儘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兩大方向。

這份「健全匯率政策及穩健經濟發展」報告,是1120日彭淮南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時編製,內容除強調論述新台幣匯率宜注意匯市供需外,還提出振興經濟的四帖藥方,包括:促進國內投資、將民間資金導入公共建設、善用超額儲蓄及五大退休基金協調統合。

昨日(12/23)發布的報告中,再新增兩大提振經濟方向,包括兩岸產業由過去合作互補變成競爭替代,大陸經濟成長過去由投資及出口帶動,將轉為以服務業為主;台灣經濟務必研擬對策。

彭淮南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說法指出,與中國大陸緊密相連的其他經濟體,伴隨中國大陸經濟轉型,亦須同步調整,否則將面臨重大衝擊,其中台灣經濟成長所受的衝擊最大。

他說,IMF建議,亞洲國家若能提高直接或間接接近中國大陸消費市場的機會,則可受益於中國大陸此番的經濟結構調整。

彭淮南提出提振經濟的另一藥方為:簽署FTA相對落後,台灣在主要出口市場占有率落後南韓差距擴大,南韓積極與主要貿易對手洽簽FTA,在歐美市占率與台灣差距擴大,在東協市場則超越台灣。

彭淮南說,台灣短期因應對策,就是儘速與區域內國家簽署FTA,如台星、台紐FTA就是很好的範例。

至於長期因應對策,包括產業升級,重新規劃兩岸經貿長程發展策略、擴大經貿網絡,儘速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讓台灣有更公平、有利的競爭機會,才能創造就業及促進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