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AK-47突擊步槍的卡拉希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 12/23日病逝,享年94歲,俄羅斯總統普亭立即致悼。AK-47暢銷全球,是全世界殺人最多的槍械。

AK-47以操作簡便聞名,而且可在任何惡劣環境下使用;俄國當年為了推廣使用,因此沒有申請版權,各國皆可生產,據估計,全球累計已生產一億支,平均七十人就有一支。

卡拉希尼科夫在俄羅斯聯邦烏德穆爾特共和國的伊熱夫斯克市去世。伊熱夫斯克位於莫斯科東方1300公里,目前仍生產AK-47。烏德穆爾特行政首長沃科夫的發言人表示,政府24日召開治喪委員會會議,討論如何厚葬他。

AK-47步槍已成為殺人的同義詞,卡拉希尼科夫因而受到譴責,但他在前蘇聯時期被視為民族英雄,如今則是俄國往昔軍事榮耀的象徵。

卡拉希尼科夫因設計出AK-47步槍而備受讚揚。不過他說,他從沒想過要讓這款武器成為全球各地衝突中,戰鬥人員愛用的武器。卡拉希尼科夫90歲獲克里姆林宮頒獎時說:「我打造這個武器,是要捍衛祖國的疆域。武器被用在不該用的地方,並不是我的錯。這是政治人物的錯。」

AK-47當中的AK,代表「卡拉希尼科夫的自動步槍Kalashnikov's Automatic」,47則是槍枝最終版設計出爐的年份1947。這種步槍和衍生出來不同版本的AK-47,是全球數十支軍隊和游擊隊愛用的武器之一。

全球共售出超過1億把AK-47步槍,伊拉克、阿富汗和索馬利亞等衝突區皆有人使用。不過槍枝設計從未申請國際專利,在伊熱夫斯克的AK-47主要生產廠,也抱怨海外「盜版」重創潛在獲利。卡拉希尼科夫本身也從未因AK-47熱賣而致富,餘生在伊熱夫斯克過著小康的生活。

「全球武器貿易分析中心」主任柯洛辰科表示,卡拉希尼科夫是傑出的槍械製造者,「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他還說,卡拉希尼科夫生在俄羅斯,反映「我國的才智潛能」。卡拉希尼科夫獲獎無數,包括前蘇聯時期的列寧獎、史達林獎、社會主義勞工英雄獎;俄羅斯2009年頒給他「俄羅斯英雄獎」,這是俄國最高榮譽。

卡拉希尼科夫1919年11月10日出生在大家庭,排行17。他父親1930年被史達林政府冠上「富農」罪名流放,因此卡拉希尼科夫童年不幸福。他1941年在對抗納粹部隊時受傷療養半年,住院期間醞釀出AK-47構想。

前蘇聯瓦解後,生產AK-47的伊熱夫斯克工廠生意一落千丈,卡拉希尼科夫親自向普亭請命,要求更新工廠並改名。工廠名稱今年8月改成他的姓,希望能吸引更多訂單,不料他幾個月後辭世。

AK-47系列步槍名聞天下是在1960年代的越南戰爭,越南正規軍和游擊隊大量使用AK-47,足以證明這種自動武器在叢林環境中深受士兵信賴。

在越南戰爭初期,流傳不少美國士兵丟棄不適應熱帶雨林惡劣條件下笨重的M14自動步槍或者因清理套件不足且清槍訓練不足而故障頻出的早期型M16突擊步槍,轉而使用戰場上繳獲的AK-47,因為AK-47系列步槍擁有非常優良的可靠性(卡彈的比率較M16低很多)和容易操作而密集的火力。

到了波斯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時,拿AK-47,更像 是一種收集戰利品的行為而不是作戰需要。在伊拉克戰爭海珊政權被推翻後,由美國代為受訓的伊拉克新軍既使用美製槍械也使用AK-47。

以色列與週邊伊斯蘭國家和聖戰組織長年的爭鬥中,埃及、敘利亞等國的軍隊也廣泛使用AK-47,而AK-47也是伊斯蘭聖戰組織(如真主黨、哈瑪斯)的典型武器;當以軍獲勝時,部分的以色列士兵繳獲了敵方的AK-47,並投入位於西奈半島、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戈蘭高地、黎巴嫩等地的戰鬥中。

世界上至少有150個國家軍警使用AK-47系列,蘇聯將AK-47系列步槍及其製造技術輸出到世界各地。由於AK-47令人驚詫簡單結構、堅實耐用、使用靈活方便與黑市價格便宜,其可靠性甚至令其他AK的改進型無法與之相提並論,因些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甚至西方國家的軍隊或者反政府武裝都廣泛使用AK-47系列步槍,某些地區衝突的各方都常裝備AK-47系列。

此外,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進行了仿製或特許生產AK系列,其中包括;東德、捷克斯洛伐克、前南斯拉夫、匈牙利、中國、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埃及、古巴、朝鮮等,現今仍在生產。AK-47的設計思路也影響了以色列、芬蘭、中國等多個國家的步槍設計路線。

在1970年代,民間有這樣一句俏皮話:「美國出口的是可口可樂,日本出口的是索尼電器,而蘇聯出口的是卡拉希尼科夫(意指AK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