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實價登錄出現每坪298萬元天價,財政部長張盛和26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明(2014)年健全房市、查稅重點將會鎖定台北市,並提高相關持有不動產的課稅。而央行也在26日召開理監事會,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要抑制都會區房價,必須從需求面、供給面及制度面三方面來處理。

財長:帝寶只是個案

「帝寶」單坪售價298.2萬元,外界質疑已經達到泡沫標準,也逼近「彭總裁防線」,張盛和表示這只是個案,不用一直看帝寶,除了台北市以外,房市已到了強弩之末,彭淮南則澄清,沒有「彭總裁300萬元防線」。

被問及QE(量化寬鬆)逐漸退場是否對房市造成影響,甚至出現泡沫化?彭淮南回應,等到美國開始緊縮時,「那個力道才會出現」,似乎暗示著QE退場對房市將造成衝擊;至於台北房市泡沫化,彭淮南則說,要先將泡沫的定義設好再來談。

央行:利率10季不變

而彭淮南在會後表示,全球景氣復甦仍存在不確定性,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對於國內的貨幣政策仍維持適度寬鬆的基調,新台幣出口價格競爭力優於韓國,市場資金足以支應經濟成長所需,10季連續維持重貼現率1.8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25%、短期融通利率4.125%。

此外,新台幣近日連13貶,是否受到內閣或是企業的壓力才導致新台幣連續貶值,彭淮南連說2次「沒有」,他解釋,新台幣匯價由市場供需決定,而新台幣貶值的原因是因為外資目前正處於聖誕假期休假,外資不會進來,供給減少匯率就會變動。

北市房價上漲趨勢漸緩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26日公布9月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結束連6個月上漲趨勢,出現0.27%微幅下跌。地政局表示,數據顯示近5個月房價上漲漸趨緩和。

台北市地政局表示,主要為高總價住宅比例較上月減少所致,而中山松山南港區住宅指數反而上漲2.49%,依數據分析,其價格上漲幅度為各分區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