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對於亞馬遜總裁傑夫·貝佐斯來又是不平凡的一年。收購老牌報紙《華盛頓郵報》、推出“無人機送貨”計劃5年內顛覆快遞業,這兩個報紙頭條讓貝佐斯在上周初作為唯一的商業巨頭再度入選《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十強。被業界認為是“蘋果前總裁喬布斯的繼承者”,貝佐斯憑藉的是遠見和“善變”。

 “暴君”引領亞馬遜成長

1999年年底,亞馬遜在經歷多年的擴張之後負債纍纍,虧損不斷上升。貝佐斯不得不讓華爾街的投資者們相信他的公司在認真地削減成本,於是,亞馬遜員工唯一能免費享受的藥品阿斯匹靈也沒有了。取消免費阿斯匹靈的決定引發了很多牢騷,但是包括裁員在內的削減成本措施確實幫助亞馬遜擺脫了滅亡的命運。

1  

貝佐斯的“粗暴”還體現在對員工的態度上。他要求亞馬遜50人以上的部門常常自行“優化”,換句話,部門經理必須辭退那些表現最差的下屬。所以,亞馬遜職工永久都生活在驚駭中,此外,在貝佐斯看來,合群並不是員工的好品質。他認為,在對抗性的空氣中,個人的創意和潛力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

貝佐斯的這些做法不免令人聯想到“蘋果暴君”史蒂夫·賈伯斯。但時至今日,貝佐斯作出的許多決定已帶來了可觀的回報,比如把亞馬遜從一家網路圖書零售商變成了科技行業巨頭,在雲計算、平板電腦設備等多個領域中占得一席之地等。

無人機送貨 只有貝佐斯想得出來

雖然亞馬遜的股價在穩步增長,但貝佐斯團隊前進的腳步還沒有停止。本月初,亞馬遜令人意外地啟用了一項新技術——無人機,貝佐斯要利用無人機來送貨。“我知道這一切看起來像科幻小說,但我們在把小說變成現實。”

這段“無人機送貨”的視頻一經發布就引起了轟動。視頻顯示,用戶在亞馬遜網站下單後, 亞馬遜物流中心一架迷你“八爪直升機”隨即夾起內裝貨物的黃色小盒子,自行飛向目的地,半小時內就把貨物送到買家的家裏。貝佐斯已準備於明年開始在雪梨進行無人機快遞服務的實地測試,如果進展順利,三四年內就可以進一步推廣。屆時,網購買家們等待送貨上門時間將以“分鐘”而不是“天”計算。因此,許多人相信,“無人機送貨”技術將給整個行業帶來變革。

2  

貝佐斯經常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行為,其中震驚世界的一項就是拿出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沒有人知道他打算用這份著名報紙做什麼,他甚至也承認自己“根本沒有什麼目的”。下一步,貝佐斯嘗試去顛覆的領域可能會是智慧型手機行業;也可能會進入視頻播放市場;但更可能的是,他將開拓一個完全沒人能預料到的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