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陳家灣和中國其他農村的狀況一樣,其生產的農產品最後會進入家庭的廚房、當地的市場、或輸送到其他省分。這些食物是中國的主食,主要有:稻米、高麗菜、紅蘿蔔、蘿蔔與甘薯。

但是陳家灣這些農田四周都是工廠,用來灌溉的水都是工業廢水,它含毒的重金屬量是全中國最高的,另外居民也擔心土壤受到同樣的污染。雖然居民提不出科學證據,但懷疑一連串癌症死亡的案例都跟污染有關,他們也擔心小孩血液裡的鉛含量。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60多歲的紀太太指著農田附近的煙囪,以及居家四周海藻滋生的混濁灌溉水,擔心地表示:「我當然害怕,但是我們沒做身體檢查;如果我們有癌症,對孩子們只是一項負擔。」

報導說,大家對中國環境受到污染日益警覺,去年中國老百姓與官員對農田與食品的污染掀起一波波憂慮。近年來中共當局四處檢驗土壤,但從未將結果公佈出來,這更添增人們的恐懼,他們不但弄不清自己吃進了甚麼東西,也無法揪出觸法的工廠。

中共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近期在北京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有800萬英畝已污染到不准在其上種植莊稼。

它的導火線發生在五月份。當時廣東省官員表示從市場、餐廳、與倉庫155批的大米發現含有鎘金屬,其中的89批來自湖南省。報告一出引起全中國的恐慌。中共官方英文版喉舌報六月份社論稱,「土壤受到重金屬污染傷及國家的食物安全,危害公共衛生」。

根據中共環境保護部去年出版的《土壤污染與人體健康》一書,中國有六分之一的可耕地(約為5千萬英畝)都受到污染。每年收成的農作物中,有逾1,300萬噸被重金屬污染,約2,200萬英畝農田受到農藥影響。

但當局一直拒絕透露污染的詳情,讓農民和消費者無從得知食物污染的情況。2010年完成的土壤調查報告已被管制為「國家機密」了。

報導說,高層中也有一些官員承認出了問題。今年一月國務院宣佈2015年會建立一個全面監測土壤污染的系統,推廣嘗試治理事項。

學者們指出,在中國的糧倉湖南省,土壤污染問題特別嚴重。一家市場調研公司的資料顯示,2012年湖南生產1,700萬噸的大米,占全國總量的16%。

湖南也是中國出產有色金屬的大省。根據總部設在北京的公共及環境事務研究所2011年收集的資料顯示,它的鎘、鉻、鉛和非金屬砷污染也排名在前。

對工業廢水進行鎘檢測顯示,2011年全國的鎘污染有41%來自湖南省;該所自2004年第一次收集資料以來,這個數字就一直沒有低於30%。廢水被排放到河裡,然後流入灌溉溝渠。

科學家們表示,滲入湖南農作物的重金屬中最糟糕的一種可能是鎘,鎘的高含量會導致器官功能衰竭、骨骼敗壞和罹癌。

累積在水稻裡的鎘不僅進入了中國人的餐桌,也滲入了家畜的肉中,因為農民用稻殼餵養家畜。但是中共從沒公佈食物受鎘污染的資料。

報導說,中國的媒體對罹患癌症比率高的鄉村莊進行了許多報導,提出了癌症和各種形式的污染之間可能存在的關係。

中國疾病和污染控制中心七月公佈了一調查結果,發現流經中國中部幾個省份的淮河遭受污染,這與沿岸居民的高罹癌比率有關。在湖南,尤其是衡陽市一帶,罹患癌症是很平常的事情。

廣東土壤學家陳能場說,中國農民跟土地的關係深厚,「由於中國的戶口制度讓人難以搬遷到其他地區,他們都很認命,逆來順受」。

這種認命的心態也存在湖南人的心中。在衡陽某地,工業廢水污染了附近的農田,憤怒的村民在互聯網上指責。但在接受採訪時,他們對政府採取的行動表示不抱期望,因為附近工廠都跟當地官員有勾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