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金價暴跌了28%,創2000年以來最大跌幅。黃金價格經歷了30年最大跌幅後,在這2014年伊始之際是否有新契機?

目前多數分析師估計,今年國際金價將在每盎司11501250美元間震盪,部份甚至認為,不排除將落至1000美元左右;同時也有少數專家估算,近期內將先有一波反彈至1400美元左右。

201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紐約黃金期貨周二(12/31)下跌1.50美元,收1202.30美元;總計2013年金價暴跌了28%,創2000年以來最大跌幅。

投資機構CPM Group商品分析師Carlos Sanchez本周稍早指出,「金價正在打底」,價格維持在此水準愈久,就會累積愈多壓抑的需求,可望在稍晚甚至下半年爆發反彈。

不過短期內金價依然看跌,投資機構 INTL FCStone貴金屬分析師Edward Meir估計,恐怕 「再過幾個交易日」 金價就會重返20136月的近期低點1179美元。

面對眾說紛紜的揣測,分析師指出,短期內第一個觀察重點就是農曆年買氣,畢竟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而農曆年正是需求旺季。

不過今年買氣卻有待觀察,因《南華早報》日前曾報導,去年11月從香港進口至中國的黃金數量月減幅度竟高達42%;專家認為,這或許因為中國大媽已在前幾個月將銀彈用盡,更慘的是,還慘遭套牢。

去年4月下旬黃金首波大跌時,大批中國民眾瘋狂湧入當地與香港金飾店掃貨,當時中國大媽在短短10天內狂買近300噸黃金,約當前年全球黃金產量10%;然而,他們顯然沒有料到之後金價卻一路下滑,大媽就這樣被套牢在半山腰。

因此本月底中國新年來臨時,黃金買氣將是金價的重要風向球,一旦反應冷淡,接下來國際金市勢必承受更大壓力。

所幸專家指出,前幾年居全球黃金消費之冠的印度,今年可望擺脫去年進口限制的負擔。Capital Economics研究員Julian Jessop估計,印度在2014年將鬆綁黃金進口限制,因為隨著該國出口成長與油價下跌,印度今年的貿易壓力將減輕不少。

與此同時,黃金投資人也必須密切注意,世界黃金協會即將在2月公布的全球季度需求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